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委宣传部多措并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2023年04月04日 07:45: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委宣传部多措并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锻造优良作风,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作风是党的生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3月29日,省委宣传部召开部务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全省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实践要求,在机关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做出新的更富成效的成绩。

  思想引领,理论武装筑根基

  过去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奋力作为、主动作为。

  立足自身优势,推动理论武装走在前。省委宣传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部务会第一议题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去年,省委宣传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17次、第一议题学习11次。同时,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创新建立部务会成员挂钩学员小组“导师制”,综合安排集中辅导、小组交流、实践基地学习、课题调研、培训轮训等活动,打牢青年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学习教育,从根本上解决思想问题,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各项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锤炼作风,最重要的要看我们的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是否有更强烈的获得感、满足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尚宇轩说。这几年我省注重优质文艺资源下沉,紫金文化艺术节创新设置基层展览展演板块,让文艺精品来到县里、乡镇和群众面对面。2022年又新设置了“文艺播种”计划,省里的艺术家来到乡村振兴第一线,为农民文艺爱好者、乡村文艺骨干培训送课。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彰显价值。找准结合点,推动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徐伟说,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省新闻出版局加快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办理比例均达100%,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3.5%。最新启用的“江苏省新闻出版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大大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作风实,事业兴。思想根子上的问题解决得越彻底,前行的脚步就更加坚定有力。

  围绕中心,打造常态长效载体

  赠图书、送宣讲、开展志愿服务……南京各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跃着省委宣传部各党支部的身影。

  打造常态化的实践载体,务实推动转作风。省委宣传部召开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会,持续推动各处室党支部与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以此为重要平台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党支部与高淳区淳溪街道凤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以来,常态化开展活动,指导社区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多方力量提供志愿服务,同时还组织支部党员经常性进社区上门入户走访,为多个困难群众家庭排忧解难,根据社区点单组织师资开展“护苗”宣讲等活动。该支部党员顾墩旺表示,“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让我打开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思路。今后,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践行‘四力’要求,虚心向群众学习,更好为基层服务。”

  从制度发力,强化长效机制。从做好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顶层设计,召开部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到聚焦重要资金使用、重大活动开展,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方式,推动各个层面监督责任的常态化落实……省委宣传部努力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治监督责任体系。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省委宣传部持续推动各支部争创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多个党支部陆续入选省级机关党支部“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名单,营造了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系统谋划,凝心聚力助发展

  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征途漫漫,将目标转化为现实,需要党员干部振奋精神、锤炼作风。

  坚持系统观念,提高整体效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系统施治,形成协同合力。

  每年年初,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召开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持续推进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每年年中,召开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及时研讨分析共性问题,促进对照自查、查漏补缺。每年年底,进行宣传文化系统的检查和调研,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采取巡学旁听、工作调研、列席活动等方式,健全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分工联系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机制,努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加强作风建设,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和完善“四不两直”、一周蹲点、线上调研、就近就便调研等调研制度和新模式,针对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满意度评议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推动落实,深入防范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在部机关深入人心、形成常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省委宣传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纠治问题与激励担当作为结合起来,推动干部敢为善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心组织好全战线大调研活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主基调,为推动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宣传舆论支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顾星欣)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