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多方合力,就业服务“做到家”

2023年04月03日 07:50: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更好推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双向奔赴”

  多方合力,就业服务“做到家”

  “金三银四”招聘季,既是大学生就业的黄金期,也是企业揽才招贤的关键期。江苏各大高校的线下大型招聘会正密集举行,如何更好推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双向奔赴”?招聘会场内外各方主体正在牵线搭桥、联手破题。

  线下荐才,教师比学生更忙

  在各大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很多高校就业老师忙碌的身影,他们与用人单位沟通,有的还拿着学生简历亲自荐才。

  3月24日,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上,95家招聘单位3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在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摊位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助理倪嘉丹一边提问一边用小本记录。“学校招的体育老师不少啊,大概有什么要求?待遇如何?”根据招聘方需求,倪嘉丹重点推介几名大学生。

  “今天有不少学院的老师在现场,遇到匹配度较高的单位,他们会及时对接,带回学院再进行针对性宣讲。”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佶莲告诉记者,当天到场的企业中,近40家为民办学校及大型培训机构等教育类单位,薪酬可观,还有租房等补贴,但学生反应平淡,“受各种因素影响,毕业生‘考编’意识强烈,‘慢就业’现象增多,我们希望通过更多接触和引导,让大学生以更加积极、灵活的状态投身就业市场。”

  借助招聘会,高校争取与企业更多的沟通互动。在江南大学3月25日举办的2023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一间由会议室改造而成的“访企拓岗专区”,在这里,前来咨询的是各个学院负责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们。

  江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戴云告诉记者,当天,来自全国的334家企事业单位带来2万余个工作岗位,这也是学校首次设立“访企拓岗专区”,加强高校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推荐优质毕业生;从长远来说,也是为了促进高校与企业深度融合,了解相互需求,解决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结构性供需矛盾。

  一人一策,打破就业“孤岛”

  一场场招聘会,吸引诸多求贤若渴的企事业单位。但记者也发现,处在同一就业市场中,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却各有各的考量。

  3月18日,中国药科大学校园招聘会上,山东一家生物育种企业一个上午只收到6份简历。该企业人力资源专员表示,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正筹备上市,研发岗位的人员缺口较大。“我们希望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希望新进员工早日上手,但符合我们需要的毕业生往往更愿意去科研院所或大型国企。”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00后毕业生求职希望“一步到位”,在选择企业投递简历时,用人单位的性质、地域、规模、工作岗位是否专业对口、薪资、上升通道都是他们的关注点,逛完整场招聘会一份简历都没投的毕业生也并不鲜见。高校就业部门相关指导老师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更要关注毕业生心态,做细做实就业工作,帮助学生调整就业策略。

  今年年初,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应届毕业生童佳萌还纠结着想考研,但最近一个月她开始向一些对口单位投递简历。“在岗位上把技术给磨扎实了,慢慢来。”童佳萌说。“小童的求职态度很积极,这也是我们努力倡导的。”李佶莲告诉记者,学校对毕业生建立“一人一导师”帮扶机制,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定期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全程了解学生就业动态,“除了与学生沟通外,我们在必要时还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学校和家庭携手为孩子未来做规划。”

  在求职者中,往届生的心理压力更大。比起师弟师妹们,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22届毕业生李菁芸感觉“适合自己的岗位更少”。在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微信群中,班主任、辅导员等3人组成就业指导小组,定时发送各种就业信息,定点了解学生求职状态,针对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学生发布就业信息和笔试面试技巧。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李菁芸成功通过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教师招聘,3月底已顺利退群。

  校地合作,实现精准对接

  在今年的招聘行动中,校地合作比往年更加全面、深入。江苏各地为吸引更多毕业生就业创业,纷纷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

  2月22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就在苏州·留在苏州”校园引才专项活动上,全省首家“苏州人才驿站”正式落户南信大,学校与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等四方共同签署“开展高质量就业战略合作意向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蔡惠华介绍,“人才驿站的建立将使学校与苏州在‘就业政策大讲堂’‘实习见习微平台’‘人才落户直通车’等方面的校地合作进一步实体化。”

  3月11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王志建,通过苏州人才驿站发布的招聘信息,联系到苏州一家科技公司,通过驿站,他向苏州人社部门申请面试交通补贴。蔡惠华说,学校将通过人才驿站为有意向前往当地就业的学生提供“点对点”就业政策咨询、服务档案定制、见习岗位匹配、实习企业推荐,推动毕业生“实习+就业”联动机制建设。目前,学校陆续建立了南京人才驿站、苏州人才驿站、无锡人才驿站3家实体工作站,结合当地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为大学生与地方、企业“牵线搭桥”。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招用人单位入校较早,学生求职行动也比较早。”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顾青瑶告诉记者,各地来校招聘的企业数不少,学校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就业质量。“以校地合作为例,很多地区制定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我们要引领学生了解国家在哪些领域需要人才,不同地区发展需要哪种类型的人才,进而精准对接。”顾青瑶表示。(杨频萍 叶真 郑焱 谢诗涵)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