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在册个体工商户破千万 呵护经济“毛细血管”

2023年04月03日 07:54:5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

  用心用情,呵护经济“毛细血管”

  3月30日,江苏发出第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标志着我省成为全国首个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突破千万户的省份。遍布城乡的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江苏在引导和促进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方面有何秘籍?

  精准滴灌化解“急难愁盼”

  “原以为盘个店什么都要重新办肯定很麻烦,没想到当场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个体户经营者罗女士近日在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挹江门分局,成功办理直接变更经营者的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是江苏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营主体。江苏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精准滴灌个体工商户——

  2020年4月,省级层面9个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2021年11月,我省14个部门建立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服务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去年6月,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印发《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21条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用18条具体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以前办理变更经营者手续要先注销再重新办证,现在直接就能变更,而且店名可以继续用,太方便了!”近日,南京市高淳区某生鲜百货店的老板马先生领取了营业执照,这也是高淳区颁发的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便利度,全力提升登记服务水平,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实现开办、变更、注销全程网办,线下服务大厅全面落实帮办代办,实现登记即时办结。在省级层面推进开药店、开便利店、开餐饮店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把个体工商户办理频次高的业态纳入改革范畴。

  除了登记注册更便利,营造包容审慎的市场环境也成为重要发力点。“个体经营者合规意识和能力相对较弱,我们用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执法‘温度’。”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底,该局出台2.0版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规定,建立55种不予处罚、21种减轻处罚的违法行为清单;去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处罚金额8.6亿元。

  “真金白银”助力减负前行

  1980年,王金忠在苏州市震泽镇开了“金中照相馆”,照相馆成立伊始,他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几千元的无息贷款。历经40多年风雨,该照相馆从一家固定资产几千元的小照相馆发展为一家资产百万的影楼。

  多年来,全省各地“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个体工商户。

  为更好解决个体工商户贷款身份不被认可、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省发展改革委推动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和便利度;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收集3万份调查样本精准掌握需求,通过部门数据共享精准评估授信,汇集300款扫码即可比较选择的贷款产品;至今年2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7371亿元,同比增长30.25%,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4.8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140.71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20万户。

  “疫情期间生意难做,我租的房子属于国企资产,没想到会计特地上门告知可以享受减免3个月租金。”个体户陈乐娣在兴化市经营一家服装店,“仅一个工作日就将13750元租金退给了我,让我有了继续开店的勇气和信心。”

  陈乐娣的“意外之喜”是江苏积极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为个体工商户送出“回血红包”的一个缩影。针对个体工商户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全省各部门竭力落实个体工商户税费减免政策——

  去年,省税务局大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80.5亿元;省医保局为灵活就业人员减轻医保缴费负担16.1亿元;省财政厅推动全省减免国有房屋租金惠及11.9万户个体工商户;省财政厅、省人社厅通过省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平台为8万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财政贴息优惠贷款128亿元;辖内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共减免支付手续费超23亿元,累计惠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超过416万户……“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政策,助力个体工商户减负前行,走得更远。

  “小个体”也有“大梦想”

  苏州仁昌顺食品有限公司起步于个体户,如今已经成为苏式糕点老字号企业,迷你定胜糕、太湖风物等产品销往全国。正如苏州仁昌顺一样,不少个体工商户达到一定经营规模后,希望通过实施“个转企”,进一步做大做强。

  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副处长李青鹏表示,我省将简化“个转企”登记流程,实现一次登记即可完成全部流程;最大限度给予名称登记支持,允许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优化窗口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相关手续“一件事”联办。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走得远”,各地展开探索——

  镇江食品小作坊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0%,为此,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启动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扶持个体户发展提档升级。如今,镇江有45家个体食品小作坊获得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等荣誉称号。

  至今年3月底,苏州市个体工商户总数199.6万户,总数居全省首位。针对经营场所难找的问题,苏州在部分社区设立集中登记点,为从事居民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强化分类培育,积极扶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创新发展,在品牌小店中推出“知惠行”活动,以商标质押助企融资。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个体经济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县(市、区)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和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落实我省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18条”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在精准培育上发力,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3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4个不同类别,精准用好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稳岗就业等职能手段,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许海燕 洪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