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淮气旋携强风雨来袭 全省将有大雨及降温

2023年04月03日 07:51:00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清明节前雨纷纷,江淮气旋携强风雨来了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3-5日受东移江淮气旋影响,江苏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陆上6~7级阵风8级左右大风,江河湖海面7~8级阵风10级左右的偏南转偏北大风。目前看,昨天夜里到今天傍晚,江苏除了东南部,其它地区都有小到中雨,其中南京、徐州局部大雨。今天夜里到明天雨势增强,全省普遍达到大雨量级,徐州中雨,连云港和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可达暴雨。

  据省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测,6-9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4日后全省气温逐渐下降。6-7日淮北地区最低气温5℃左右,局部有霜或霜冻。8-9日全省最低气温3-5℃,有霜或霜冻。本周累计降水量:全省35~60毫米,局部80毫米左右。

  昨天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22℃,面对偏暖的格局,爱管闲事的冷空气又出手了。随着它的东移南下以及暖湿气流的北上,二者间将形成猛烈的风切变并发展成为江淮气旋。

  江淮气旋也被称为“春天的小台风”,是指生成在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区域内,具有明显冷暖锋结构的气旋系统。江淮气旋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以春季和初夏两季出现较多。类似于台风会带来狂风暴雨,江淮气旋也会带来风雨天气。江淮气旋生成后,随着它的移动,长江、淮河及黄河下游等广大地区都会出现大片云系和降水,它是造成江淮地区暴雨的重要天气系统之一。

  南京地区预计今天夜里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中雨。5日清明节当天,南京以阴天为主,局部地区有阵雨。在冷空气及降水影响下,3-6日南京最高气温有明显下降,湿冷感即将回归,厚衣服又要派上用场了。南京市气象台昨天已经发布大风警报,提醒市民尽量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妥善安置户外和阳台物品,谨防高空坠物。雨时能见度降低,道路湿滑,注意谨慎驾驶。(于丹丹)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3日 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本省东南部地区中等。其他地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4日 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5日(清明节) 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其他地区多阴转多云。

  6日 全省多云到阴。

  7-8日 全省晴到多云。

  9日 全省多云,其中夜里淮北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到东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14℃到18℃;明天阴有中雨,东南风转西北风,风力5级阵风6到7级,14℃到19℃;后天阴,局部有小雨,西北风5级阵风6到7级,夜里逐渐减弱至3到4级,10℃到15℃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