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不同国籍 不同年龄 紫金草志愿者齐为和平发声

2023年04月01日 18:21:58 来源: 新华网

  4月1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广场,巨大的紫金草贴纸将观众们引向和平女神像下。“紫金花开——紫金草志愿者分享交流会暨紫金草文化传播使者授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著名作家苏童、曾将法语《小王子》译为中文的著名翻译家黄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外教Chaman Gul等加入紫金草文化传播使者队伍,为历史与和平发声。

  紫金花开——紫金草志愿者分享交流会暨紫金草文化传播使者授牌仪式

  苏童说,很荣幸能加入纪念馆志愿者队伍,“希望我们如同和平鸽一样,发出代表美好与和平的‘哨音’”。黄荭多年来致力于法语文学研究和翻译,她表示,人们同住地球村,共同享有美好幸福愿景,“未来,我会撰写和编译更多的作品,让南京的和平故事走向世界”。来自巴基斯坦的Chaman Gul表示,希望所有的国际志愿者能够团结起来,传播历史,传播和平,让世界更加美好。

  苏童(右二)、黄荭(左二)、Chaman Gul(右一)成为紫金草文化传播使者

  馆校共建国际志愿服务

  活动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紫金草优秀志愿者、紫金草优秀国际志愿者以及10名来自南京芳草园小学的紫金草优秀和平宣讲小使者颁奖,并为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等10余所高校授牌,馆、校将共建国际志愿服务项目。据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紫金草国际志愿者,他们通过志愿讲解、翻译史料、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等多种方式,向世界讲述历史,传递和平愿景。

  东南大学留学生Imma精通中、英、法等多国语言,他说,南京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和平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他经常在海外社交平台分享在纪念馆的见闻。

  紫金草国际志愿者合唱《治愈世界》

  从10岁到71岁 他们为和平代言

  近年来,专家学者、医护人员、中小学生、留学学子……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纷纷加入紫金草志愿者队伍,他们上至70岁、下至10岁,为传播历史贡献着自己力量。和平宣讲小使者是紫金草志愿者中最年轻的团体,成员来自南京市多所小学,平均年龄只有10岁。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在纪念馆进行红色文化宣讲,用稚嫩的童声让一个个历史故事“声”入人心。

  和平宣讲小使者朗诵《紫金花》

  71岁的蒋陵业加入紫金草志愿者队伍已经4年了,仅去年一年,志愿服务时长就达282小时。在她的手机相册中,有许多观众参观的瞬间。“这张照片是昨天在展厅拍的,爸爸抱着小孩,妈妈教小孩写留言……这个瞬间很触动我,我还把胸前的紫金草徽章送给了这个孩子,”蒋陵业表示,“正是这些观众,让我热爱志愿服务。”

  当天,许多观众在和平广场的紫金花海中打卡拍照。近年来,纪念馆不断推出紫金草品牌系列活动,通过出版紫金草系列丛书、成立紫金草志愿者服务队、举办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设紫金草和平讲堂、设计开发紫金草系列文创等多种形式,传播南京人民珍爱和平的心声。(报道员:徐红霞 窦心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8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