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在南京召开

2023年04月01日 09:20:0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在南京召开

  筑牢标准之基,为高质量发展“撑腰”

  3月30日,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在南京召开。国内外标准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来自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代表等会聚一堂,共商标准化发展大计,共谋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推动形成汇聚标准化工作力量的新合力。

  标准是重要的战略性创新资源,是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的重要桥梁。“牵引传动系统是高铁列车实行高速重载运行的‘心脏’,我们在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基础上,融入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突破性的技术成果,形成原创的面向高速铁路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牵引变流器系列国家标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该项成果成功支撑“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等中国“金名片”装备创新。

  以标准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国企业的国际标准化发展水平与制造业体量和发展速度不相适应,产业技术发展与国际标准还不够匹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认为,中国要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发展。

  “数字化转型和标准化工作可以有效打通流通堵点、打破区域界限和市场分割,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江苏将强化数据要素的引领作用,健全数字化系列标准,高质量供给数据资源,探索行业数据流通共享路径,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工业数据安全管理和数据安全产业发展。

  在“双碳”目标下,一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碳市场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建议,加快建立完善统一碳市场标准体系,加强碳市场与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的有机融合,提高我国在全球碳市场体系的参与度与竞争力。

  区域标准化是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畅通区域经济循环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3月20日,长三角区域地方标准《历史建筑保养维护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在长三角历史文化名城标准化合作方面取得的首个标志性成果,也是我省推进区域标准化的重要一步。

  “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推进区域标准化作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说,三省一市建立一体化合作机制,联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组,已建立全国首个国际标准化区域协作平台,组建国际标准化专家库和人才库,实现长三角区域标准化工作资源共享。江苏将推进区域重点产业标准创新,加快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量子计算等区域优势产业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构建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标准,探索制定统一的碳减排、碳消除、碳交易等区域标准。探索区域标准制度型开放经验,进一步加大区域内互学互借力度,推动长三角区域标准在更大范围内开放应用。(胡明峰 洪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8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