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上的非法码头为何取缔难?
2023-03-31 2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虞启忠 吉戎昊)淮安市民孙先生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淮安区石塘镇京杭大运河畔的二堡粮库码头在没有获得经营手续的情况下,非法进行装卸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扬尘及噪音污染。《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该码头此前已被媒体曝光,有关部门曾明确答复予以取缔,但却迟迟不见结果,二堡粮库码头继续“躲猫猫”式违法经营,污染当地环境。

  暗访:白天不干,晚上通宵干

  3月28日下午5点左右,《民情直通车》栏目组来到二堡粮库码头。此时码头吊机尚未运作,但靠近码头一侧的马路上已有一批装卸车辆在排队。“以前基本是24小时装卸,被接连举报后,现在码头经营者也学精了,为了掩人耳目,现在白天一般不装卸,晚上六七点的样子开始,一直干到凌晨五六点。”知情者说。

  图为白天排队等候卸货的卡车

  3月28日晚上8点左右,《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再次来到二堡粮库码头。无人机航拍显示,有船只停靠在码头,吊机正在卸载砂石,原先排在路面的装卸车纷纷入场,一些等待装卸的货车排队比白天更长,来来往往的车辆几乎占据了整个路面。栏目组通过现场初步清点,除了进场装货的,当时正在排队等候的卡车有50余辆。现场尘土飞扬,几乎令人窒息。

  图为夜晚偷偷开工的码头

  “我们每天都会受到漫天灰尘和噪音的侵扰。”周围的居民说,除了扬尘及噪音外,码头作业过程中,船舶废料、生活垃圾抛洒现象也很严重,对水质造成较大污染。同时,码头还不断扩大作业范围,将周边岸线彻底硬化,破坏了江岸原有的植被。

  卸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扬尘

  调查:曾被媒体曝光 相关部门承诺取缔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随即将情况反映给淮安市和淮安区相关部门。对此,淮安区石塘镇人民政府回应表示:“2018年淮安区开展了大运河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活动,石塘镇境内共有36个私人码头货场,经过三个月集中行动,所有码头货场被依法取缔。近期经巡查发现,有个别企业为生存需要,私自架设装卸设备进行卸货。后续将派工作人员配合区交通执法部门加大巡查管理力度,拆除设备,停止装卸作业。”

  二堡粮库码头曾被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报道

  对此,投诉人孙先生表示,石塘镇承诺拆除设备、停止装卸作业,完全是一句空话,这个非法码头至今依旧在照常装卸。不仅如此,这家码头此前已多次被当地居民向12345举报,也曾被媒体曝光。栏目组了解到,2018年,淮安区为打造绿色大运河,将辖区内大运河沿线的码头货场依法取缔,并对沿线大部分河岸进行了复绿工程,二堡粮库码头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原本废弃二堡粮库码头突然开始重新营业,码头被改造成简易的临时装卸码头,并安装了固定的装卸设备。第一次复工后,该码头被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报道,相关部门领导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将依法取缔。然而,2022年8月,二堡粮库码头又重新启用,再次遭到居民投诉。

  一位不愿具名的码头从业人员对栏目组表示: “二堡粮库码头每天装卸量约在7000吨到8000吨左右,高峰期装卸量还会更大,数量在一万吨以上。按照每吨6元的装卸收费价格,保守估计,该码头一年收入在千万元以上。”  

     如今,古老的运河依然发挥着水利、航运、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保护运河生态更加成为沿线政府部门肩负的重要责任。

     然而,二堡粮库码头既无合法手续,又严重影响当地环境,却一直难以取缔。亟待相关地方部门积极作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栏目组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