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心佑工程”开展九年跋涉百万公里 救助千名患儿

2023年03月31日 09:46:4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心佑工程”9年来持续开展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工作

    跋涉百万公里,救助千名患儿

    “52名来南京的青海患先心病孩子,昨天有6人顺利完成手术,我们今天还将为8名孩子做手术,所有孩子在宁期间都会得到精心照顾。”3月30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心佑工程——青海行”第八批救助最新进展情况。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李庆国介绍,这些孩子于3月25日入住病房后,医院立即组织专业医疗团队进行全面检查及病情评估。从检查结果看,46人患简单“先心”、6人为复杂“先心”,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对约20名孩子采取介入手术,其余进行外科手术。

    “这么多好大夫给我娃治病,我真不知道咋感谢好!”藏族患儿小周的奶奶激动得几度哽咽。这是“心佑工程”开展以来救治人数最多的一次,52名孩子分别来自青海省西宁市、黄南州和海南州,年龄最小的仅9个月、最大的17岁。南医大二附院组织多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救治及孩子们生活事宜。

    “心佑工程”是由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组织发起、免费救助经济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帮扶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刚开始,团队在苏北农村等地开展免费的先心病筛查,取得较好效果。随着时间推移,在省卫生健康委鼎力支持下,其救助规模和社会影响逐年增大。

    2014年,心佑团队成员从医院援疆医生那里得知,因为缺乏诊治条件,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许多先心病患儿无法得到及时医治。在科室党支部学习会上,李庆国提出:“克州是江苏对口支援地区,我们有责任去帮助这些孩子!”同年7月,“心佑工程——新疆行”正式启程。

    2016年底,“心佑工程——青海行”启动,团队在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下,至今已开展8批救助,累计筛查逾2万名儿童。2019年7月“心佑工程——西藏行”拉开序幕,心佑团队来到雪域高原,先后赴海拔5000多米的那曲和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在当地儿童中免费筛查近万人,并为其中90名患儿免费做手术。

    数年来,心佑团队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等13个省、自治区的偏远及经济薄弱地区,行程100多万公里,筛查10万余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300多场次,先后培训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免费救助1000多名经济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每救治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造福一群人。”南医大二附院院长顾民说,先心病患儿经手术治疗康复后,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回归社会,“全国目前200万名先心病患者,能及时得到手术治疗的只是少部分,呼吁更多社会人士奉献爱心、加入到心佑工程队伍中。”

    作为“心佑工程”发起者之一,南医大二附院的耿直医师长年累月奔波在筛查患儿的路上。“很多人认为我很辛苦,其实我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我感受到许多真情,经常梦到一张张孩子的笑脸。”耿直说,团队中的幕后英雄还有许多,有的从事筛查、有的专门做手术、有的负责患儿随访等,这些人和事激励着他一直走下去。(仲崇山)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8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