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SK新能源(江苏):外资持续增投 塑造引外资合作样板
2023-03-31 11:06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虞启忠 吉戎昊 施博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国内外车企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由此也带动了新能源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SK on动力电池盐城基地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图为SK on动力电池盐城基地一、二期项目鸟瞰图。

  SK on动力电池项目,是韩国SK on株式会社全球布局中最大的、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今年以来,盐城基地项目不断提升建设及生产经营能力,持续增资扩产提速,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能源技术突破,力争销售对比往年翻番

  2月底,SK新能源(江苏)产值实现同比近翻两番,提前实现“开门红”,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210%,为全年开局高开高走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为1079.3万辆,同比增长63.0%,我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领跑者”,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为新能源电池需求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全员将继续笃定信心,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提升综合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产能提质增效,力争全年产值突破200亿元。”SK新能源(江苏)公共事务负责人杨岫说。

  在SK新能源(江苏)展厅中心,集中展示了项目的规划布局与发展成果。展厅中间的两面透明幕墙上,摆满了公司获得的各类专利及奖项证书。透过展厅里一件件展品和一帧帧视频画面,可以直观感受到SK on动力电池的雄厚实力。

  据了解,SK公司生产的电池始终将性能与安全方面的可靠性作为最重要的价值。目前凭借着SK on独有的特殊涂覆技术,可以在18分钟内充电到80%,一次充电可以行驶400公里以上。杨岫介绍,多年来SK on在电池技术创新领域深耕不辍,通过应用高镍正极材料,在尽可能增加能源密度的同时,确保了优于传统电池的容量、热稳定性和循环性能。

图为SK新能源(江苏)生产的电池产品。

  外资持续增投,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国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SK新能源作为盐城近年来招商引资的龙头企业,对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深有感触。

  “盐城市充分发挥中韩盐城产业园平台优势,不断拓宽对韩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方位、全领域带动人文交流、优化营商环境。”杨岫表示,国内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为培育和支持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同时给SK新能源(江苏)发展带来了广阔机遇。

图为SK新能源展厅展示的产品。

  据了解,疫情期间盐城政府与SK新能源(江苏)紧密协作互助,科学组织施工,将原本一期一栋两年的工期实现一年完成。项目建设的“盐城速度”受到韩方点赞,坚定了SK新能源(江苏)在盐城深耕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企业随即将一期项目投资额从18亿美元增加到20.1亿美元、产能从20GWh提高到27GWh。

  目前,SK on动力电池盐城项目共建设了两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落地总产能已达57GWh,总投资45.4亿美元,总占地面积达1215亩。其中一期27GWh项目已经实现全面投产,二期30GWh项目厂房主体基本竣工,韩方设备正陆续进场安装调试,2023年8月达到试投产条件。

  杨岫表示,项目的建成投产,是中韩合作的现实典范,“盐城基地目前已经成为韩国SK on株式会社全球各地投资项目中产能发挥最快、营收增效最佳、经营最为稳定且投资回报最高的项目。”

  近年来,在新能源动力电池投资热潮下,江苏盐城现已成为国内新能源产业链聚集地之一。2021年以来,包括比亚迪、SK on、蜂巢能源、星恒、耀宁科技等电池企业加速在盐城投资建设。众多电池项目落户盐城,吸引着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纷纷入驻,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

  “我们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和中国市场拓展充满信心。SK新能源(江苏)将依托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形成更多协同创新、模式创新的良好成果,携手共同构建绿色协同的生态系统和美好明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杨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