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省科协组织学生走进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年03月28日 11:02:33 来源: 江苏省科协

  “地质学是研究什么的?”“我国拥有多少枚‘金钉子’?”学生们正围绕在讲解员周围积极提问。3月27日,江苏省科协组织南京中小学生走进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

  李四光先生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首任所长。走进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一楼,馆内正中央便是李四光半身铜像。模型、标本、手稿、照片……数百件展品展示了南京古生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学科建设的风雨征程。

  伴随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综合处处长陈孝政的讲解,学生们看到了腹足动物、克曼奥氏笔石、纳罗虫等展品,这些都是南京古生物所的科研人员们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的科学考察中亲手采集和收藏的标本。来自南京市力学小学五(七)班的学生俞弘毅说:“科研人员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带回这些化石标本,探索数亿年前的地球生命故事,仿佛也带我们走进了一个新的世界,希望我能够通过努力学习,未来成为南古所的一员,去发现更新奇的事物。”

  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原貌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李四光曾使用过的物品及著作逐一陈列,比如他的办公桌,也就是南古所编号001的办公桌,依旧保存完好。学生们聚在办公桌前,看着桌上的书籍,墙上的老照片以及展柜中的资料以及研究的䗴化石标本等原件,听着讲解员介绍其生平事迹,近距离地感受李四光身上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

  南京市力学小学五(七)班的学生陈海箬说:“我们看到了许多李四光爷爷用过的物品和老照片,聆听了他的事迹,让我最受感触的是,他在病床上,还想着要坚持科研,为国家做贡献。我们不能畏惧学习上的挫折,也要勇于坚持。”

  陈孝政表示,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希望将地质科学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播下,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地球历史上发生的故事,关心能源资源的“库存”,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感谢省科协组织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从书本走向了外面的世界,之前的教室是一方小小天地,现在将教室的门打开,在孩子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火种。”力学小学五(七)班班主任张老师表示,在活动中,看到孩子们有的用手触摸了科研人员带回来的化石,有的被科学家的事迹感动落泪,活动让他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同时,感受到科学家精神,也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激励自己向前。(陶韬 刘成贺)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7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