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计划3年打造100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

2023年03月28日 07:30:1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计划3年打造100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

  兜底帮扶10万群众就业

  聚焦就业困难人员的急难愁盼,江苏今年启动建设“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打造100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10万名困难群众就业。今年首批建设300个服务站,帮扶就业3万人以上,已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就业服务端口前置、重心下沉,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米”。

  强化技能培训,高质量帮扶让就业更稳定

  准备蛋糕坯,将巧克力融化后加入奶油打发,倒入过筛的粉类搅拌,加入蛋黄混合均匀……记者3月25日在无锡八佰伴附近的几多熊蛋卷店见到烘焙师陆一瞾时,她正忙着做一款巧克力甜品。这是陆一瞾第二次尝试做这款甜品,前一天,她的首秀作品颇受顾客青睐。

  “我在网上学的,没想到这么受欢迎。”看到自己的产品被抢购一空,入职不到一周的陆一瞾满心喜悦,“这要感谢林陆巷社区的就业服务站。”两个月前,陆一瞾还是一名对前途迷茫的失业人员,社区主任邀请她参加社区的免费烘焙培训。短短4天的培训,让陆一瞾彻底喜欢上了烘焙,又找师傅继续学习。陆一瞾说,等积累了经验,以后想开一家自己的蛋糕店。

  “我们社区今年需要就业帮扶805人,其中就业困难34人、大学生1人、特殊人员21人、失业人员32人……辖区有招聘意向的企业98家、商户43家、零工需求单位12家。”对于社区的就业情况,林陆巷社区党总支书记欧云凯了如指掌。“这些信息我们社区就业一体化信息平台上都有记录,企业的招聘意向是社区8个网格员和50多名志愿者上周刚走访搜集的。”欧云凯说,对于搜集的岗位信息,社区已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送给了居民。

  拥有一技之长是稳定就业的前提。为此,林陆巷社区就业服务站先后与3家培训机构签订技能培训合作协议,为失业无业人员提供专业烘培师、家庭整理师、汽修工、电焊工、裁缝等技术培训,对就业技能欠缺的人员,服务站还邀请指导老师一对一指导。

  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户外醒目的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的招聘信息引人驻足——“金陵小城,招聘保安2名”“南京美诚铝业,招聘电气工程师1名”“南京银杏湖农业观光休闲有限公司,招聘设备维修员1名”……“这些信息在我们社区网格微信群里也都可以看到。”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夏立梅介绍,周村社区有1928名劳动人口,社区建立了4个网格微信群,涵盖1205名社区居民,辖区企业有招聘需求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发送。夏立梅说,因为群里都是本社区居民,供需双方可以直接对接。

  周村社区地处南京南郊生态廊道,东临牛首山风景区,辖区内有“世凹桃源”美丽乡村、天阙画苑、南京友好樱花园等旅游景点,居民就业机会颇多。社区就业服务站的重点服务对象便是家庭困难人员。

  “社区现累计登记在册就业困难人员94人,其中‘4050’人员80人、困难低保人员9人、困难重残人员5人。对这些就业困难人员,我们开展针对性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保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夏立梅介绍,因为一些家庭有需要照顾的重大病患者,社区特地开发了一些灵活就业岗位,帮助这些家庭获得就业收入。社区居民王彦的孩子刚上幼儿园,丈夫需要全职照顾生病的老人和兄长,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便帮王彦找了一个饭店保洁员岗位,上班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3点,能挣钱也不耽误接送宝宝。

  精准匹配需求,让就业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江苏人社部门会同民政、工会等部门梳理出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长期失业人员等5类特殊困难群体。“他们普遍年龄大、技能低、适岗能力弱、自主就业能力不足,是就业帮扶中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必须通过政府部门的就业援助才能够找到适合自身条件的就业机会,以此促进就业增收。此外,考虑到生活成本、交通成本以及照顾家庭等因素,他们普遍不具备外出就业的条件,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是直接诉求。”

  据介绍,根据这些人员的特点,“家门口的就业服务”坚持“站点靠着困难群众建,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走”,通过就业大数据,精准锁定就业困难群体多、帮扶需求大的社区(村),新建标准化就业服务站。同时结合周边公共和商业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情况,把就业服务送进公园、商超、集市、车站,积极推广就业小店、就业小屋、就业小站等创新做法,把就业服务嵌入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场景,提升服务频次、提高服务效率。

  精准匹配需求。安排人社服务专员上门入户调查走访,掌握困难人员实名信息和基本情况,建立“一对一”就业援助档案,量身定做岗位信息、政策信息、培训信息“三张”服务清单,动态更新、持续跟进。分类采集岗位情况、招聘要求、福利待遇等信息,为困难人员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精准落实政策。在实现就业的基础上,江苏进一步提出“收入有增长、权益有保障、上岗有补贴”的更高目标,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困难群众分享高质量就业红利,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且每年有一定幅度提升;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做到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靠;上岗后给予社保补贴,在公益性岗位就业有岗位补贴,参加技能培训后有培训补贴,让政府的就业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让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就在身边”的幸福感。(黄红芳)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