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无锡警方构建“大巡控”格局保平安

2023年03月25日 16:32:39 |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江苏无锡警方重建力量体系、重定无锡巡防快速反应标准、重建处置规范,因地制宜建设多功能警务联勤中心、前置型街面防控方舟、联勤工作站等,构建“一主多联”街面巡控子系统,建强街面巡防力量和装备体系,整体联动推进攻防一体化实战改革,形成了常态情况下力量各归其位高效运转、紧急状态下“一呼百应”合围共处的街面“大巡控”格局,建成市县主战、所站主防、以打促防的主战主攻体系,持续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无锡市主城区和治安复杂地区共有34个街面警务站、19辆“公安方舟”(指挥通讯车)、21组武装巡逻车组、551辆铁鹰(警用摩托车)、1389组交警铁骑、297架无人机常态开展攻势巡防,已形成“站舟车摩航”互为犄角、补位支撑的全攻全守街面力量体系。(黄一清 摄)

  这是3月22日拍摄的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天山路警务联勤中心。该中心为新一代全功能进攻型警务工作站,街面化、合成化、专业化开展接警处警、服务群众、矛盾调处、快反处置工作,在提高街面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的同时,切实为辖区派出所承担主防职责解压松绑、减负增效,让更多警力沉入社区做实做优社会治理、基层治理。

  3月22日,民警在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天山路警务联勤中心通过多功能智能化巡控作战指挥平台处置警情。无锡市公安局树立可视化就是现代化理念,着力打造“指挥超图”,融合警力装备、视频图像、智能感知等13类69项38万个警务资源,做到资源可视、现场可视、支撑可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时实景可视化指挥。

  3月22日,在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天山路警务联勤中心,民警从警用装备智能管理柜中取用装备。该智能管理柜具备执法记录仪数据上传、警务设备智能充电、装备盘点等功能,专人专用,通过民警人脸指纹识别解锁开柜使用,实现了单警装备的集中化规范化管理。

  3月24日,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天山路警务联勤中心铁鹰队员在辖区巡逻。将辖区科学划分为15个巡区、22条巡线、39个巡点,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进攻型巡防勤务,对辖区警情做到应接尽接、应处尽处,年内日均接处警情116起,自处率达95%,有效缓解派出所接处警压力。

  3月22日,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悦尚奥莱联勤工作站民警(中)带领辖区内悦尚奥莱的警务联勤人员在悦尚奥莱区域巡逻。惠山分局建成运行“警物联勤、警园联勤、警企联勤、警校联勤”联勤工作站,依托警务工作站统筹辖区巡控勤务,横向整合派出所、巡特警、属地交警中队等多支防控力量,纵向整合居民小区、大型商超物管和厂企单位、工业园区、高职高校等内控力量,实行警务前置“混编式”“零距离”“无死角”作战,着力提升当地安全指数和风险掌控能力。据了解,2023年以来,悦尚奥莱联勤工作站已累计救助服务180余人次,快速处置一般警情500余起,调解纠纷130起,查处违法嫌疑人30余名。

  3月22日,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民警在数字化防控方舟附近巡逻。该数字化防控方舟分为“屯兵指挥舱”“无人机仓”和“‘太湖e警’自助服务仓”三大功能区,融合防控与服务两大职能,通过“无人机+铁鹰+铁甲”空地一体巡控模式,全天候多维度开展联防联控,守护辖区平安。据了解,自2022年9月数字化防控方舟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服务群众280余人次,办理业务70余件;同时,立足方舟快速处置警情300余起,警情平均到达时间环比提升34%,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16%,街面警情压降率达17%。

  3月22日,在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数字化防控方舟内,市民在“太湖e警”自助服务仓办理业务。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6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