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世界文学之都”好戏连台 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启幕

2023年03月24日 13:27:38 | 来源:新华网

  南京新剧荟(先行版)23日晚在南京青春剧场拉开帷幕,为期四天的戏剧“春之旅”正式开启,集中展示新近原创优秀戏剧作品。

  开幕式上,华人戏剧家、新剧荟艺委会主席赖声川,南京新剧荟艺委会成员黄磊、陈捷、段菲,南京新剧荟(先行版)终审评委史航、高城等带领观众一起播下戏剧的“种子”,期待“种子”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戏剧“果实”。

  据介绍,南京新剧荟是一个立足南京,面向世界的国际戏剧展演,活动面向全国、全球征集年度首演戏剧新作,以展演、评奖的方式激励新人新作,表彰秉持初心、坚守理想的戏剧创作者,以及那些具有特别创意、摒弃浮华外表、回归戏剧本质的戏剧作品。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谈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可以换一个说法‘文化创意环境’,做出一个生态才行,生态有了,才能‘种’出东西来,才可能‘长’出东西来。我自己深深地感觉到,我们现阶段最需要的就是原创的新作品。”赖声川说。

  开幕式结束后,话剧《生活在天上》正式上演。《生活在天上》是以毕飞宇的两部小说《生活在天上》和《彩虹》为原型改编而成的原创话剧,主要围绕着三个迥异的都市家庭展开。三户人家各自寻找着逃离孤独的出路,当矛盾不断激化,每个人意欲隐藏的真相暴露,三家人的生活交错在一起,上演了一出悲喜剧。

  接下来的三天里,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将有更多精彩剧目演出等文化活动。除了话剧展演外,还有汇集众多国内知名戏剧人的主题活动——围炉话“新”剧,戏剧人们汇聚在世界文学客厅,讲述新剧创作背后的故事,共同探索青年戏剧创作的前进方向。

  南京,不仅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文学之都”,也是一座“戏剧之城”;它不仅拥有丰富的戏剧创作资源,还拥有107座小剧场,它们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每年为本土青年戏剧节、大学生戏剧展演提供了充足的场地保障,它们以各自不同的形态抒写着这座城市最文艺的表达。(夏鹏 王强)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6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