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这个春天,江苏为什么这样“红”

2023年03月24日 08:07:2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总要来趟南京吧”“总要来趟扬州吧”“总要来趟宿迁吧” ……

  这个春天,江苏为什么这样“红”

  梅花、桃花、樱花……春花竞相绽放,南京进入姹紫嫣红好时节。景点公园、大街小巷,赏花观景休闲的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在社交媒体上、在百姓交谈中,南京不经意间有了“网红城市”的美誉。

  “总要来趟南京吧”强势刷屏,苏州、扬州、无锡、盐城……江苏的其他城市也是游人如织,网络热度居高不下。这个春天,江苏为什么这样“红”?

  走 出门赏花不负春光

  南京有多“红”?3月22日,春雨绵绵。记者9点半走进南京博物院时,看到展厅入口处红墙前,等着拍照的参观者排起队。广东来的游客石燕说,旅行团的行程安排是5天在南京、2天去泰州、1天去无锡。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教育服务主管朱媛媛介绍,日预约量是1.6万人次,一般提前7天开放预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预约量开始爆满。

  景点、文博场馆吸引游客不奇怪,商场里的卫生间也成为网红打卡点。3月21日晚8时左右,在南京德基广场一期六楼,如花园一般的卫生间门口,不少人在拍照。苏州姑娘吴雨橙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这个网红卫生间后,我对它的设计特别感兴趣,就来打卡了。”来自重庆的林涛说,他在城市旅行爱逛商圈,这次一到南京就直奔德基广场。

  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自2月13日南京“梅花节”开幕至3月21日,该市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文博场馆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629.44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涨117.32%。其中,夫子庙核心区接待游客最多,达到505.89万人次。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城管科科长雷有年说:“夫子庙核心区周边商业综合体的12个地下停车场,晚上六七点就接近饱和,说明这段时间自驾来的游客多,与疫情暴发之前旅游大巴多的情况有所不同。从人流量来看,估计恢复到2019年的九成。城管、公安等部门都做好了预案,一旦客流量达到预警线即启动预案。”

  春光里,游人如织的城市不止南京。“A54的客人,请跟我来。”“你们桌的包子马上好!”3月22日8时17分,记者来到扬州怡园饭店,听到服务员忙碌地招呼客人。工作日加上阴雨天气,记者原以为吃早茶不用排队,没想到70多张餐桌座无虚席。“6点半开始供应早茶,7点就开始排队,到10点多早茶档结束,排队都不会间断。一张靠窗的散客桌上午翻台七八次很正常。”该店餐饮经理陆有梅说,“春节开始越来越忙,这个月早茶档工作日一天能卖三四千只包子,周末一天最少能卖5000只。”

  无锡摄影师彭益民和很多无锡本地人一样,每年都要去鼋头渚看樱花。他告诉记者,3月13日星期一,他傍晚路过鼋头渚,便进去兜一圈,看见举着小旗的旅游团队一个接一个,游船全部爆满,“准备过两天骑摩托车去鼋头渚,免得堵车。”

  苏州市吴江区的黎里古镇,别名“梨花里”,春日里如玉胜雪的梨花遍地可赏。据苏州市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计,3月以来古镇客流量达5.3万人次,比2月翻了近一番,节假日和周末日均客流量超过3000人次。

  苏州轨道交通有关人士介绍,苏州地铁线网春节后客流快速增长,3月3日至18日,苏州地铁客运量最多的车站是苏州火车站站,日均进站50423人,比春节前增长144.4%;出站45787人,比春节前增长84.5%。毗邻苏州中心商场的东方之门站、靠近观前街商业区的乐桥站,客运量排名第二、第三,日均进站、出站人次都比春节前增长70%以上。为提升各线路乘车舒适度,服务好夜间经济,苏州轨道交通已两次调整运输计划。

  旅行平台“携程”统计,从3月1日到21日,针对江苏地区的旅游搜索访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91%,比2019年同期增长85%;目的地为江苏的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2%;江苏的酒店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8%;景区门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54%,比2019年同期增长300%。今年以来,江苏的机票、酒店预订量,分别居全国第五和全国第三。

  你 总要来趟江苏吧

  不知何时,网上流传起“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在扬州怡园饭店吃早茶的山东临沂姑娘王胜男说,最近“抖音”和“小红书”总在推荐“春下江南”的短视频,她和男朋友心动了,先到常州、再到扬州,接着打算去镇江。

  “这是‘报复性’旅游,虽然这段时间有流感,但还是拦不住大家的热情。”南京网约车司机常永庭说,“最近景区订单明显多了,有的订单是从景区到景区的。有乘客讲,在手机上刷到‘总要来趟南京吧’,真的就来了。”

  3月23日,短视频平台“抖音”上,“总要来趟南京吧”合集播放量13.3亿次,将南京的魅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网友面前。此前有媒体报道,2月16日该合集播放量为7.6亿次。这意味着40天左右播放量增长近一倍,难怪南京人气持续走旺。除大小自媒体、喜爱玩短视频的普通用户,“南京发布”等政务新媒体也在开展“总要来趟南京吧”“发现极美南京”等话题传播,积极打造南京网络形象。3月2日,南京市气象局在微博上预报樱花观赏期,这是南京首次以“天”为单位预报花情,服务可谓相当细节。

  “总要来趟……”的句式与苏州、扬州等地名相加,裂变式快速传播。景点景区也把握契机,做足自我推介文章。苏州网师园在新媒体发布观赏玉兰花的图文攻略、短视频,还推出“玉兰饮”等时令热饮,用创意打响“玉兰品牌”。网师园管理处主任吴琛瑜说,惊蛰后园内玉兰花渐入最佳观赏期,加上天气晴好,大批外地游客慕名而至。3月11日、12日,网师园单日游客量约4000,接近接待峰值,甚至超过2019年“五一”假期。

  2月10日至3月10日,扬州瘦西湖风景区举办首届“梅花艺术节”。这是瘦西湖首个在早春时节推出的旅游品牌活动。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说,“梅花艺术节”丰富了瘦西湖赏花的内容,更填补了扬州早春旅游产品的空白,把春游旺季从烟花三月提前到早春二月。一个月,“梅花艺术节”为瘦西湖迎进游客60万人次。金川还特地强调:“网上热度也很高。”

  3月11日,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对公众开放,“灵境——未来灵感世界”等展览尽显数字艺术的魅力。刚刚开馆就在双休日实现3000人次的接待量,超出馆方预料。3月17日至19日,南京玄武湖公园繁花似锦,新潮时尚的“还有生活节”用音乐、咖啡、市集和艺术展吸引了两万多名年轻人。

  江苏尔目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规划师杨淇深认为,各级政府部门不仅出台文旅行业的纾困政策,而且与旅游景区、商家和第三方旅游运营商等主动借助新媒体、数字科技以及多种推介活动推进旅游市场复苏。目前看来,江苏文旅行业利用数字科技新手段来进行旅游营销的技术更成熟,手段更加丰富。

  “网红城市”必有“网红基因”。在流量时代,出新出彩的内容加上契合人们尤其是年轻群体心理的传播推介方式,让江苏的一个个城市线上曝光度不断增加,也让人们积蓄已久的出行需求找到释放的方向。既然百花发出邀约,“总要来趟江苏吧”。

  强 是江苏文旅内在要求

  “宿迁发布”推送的《总要来趟宿迁吧》,开篇即亮出宿迁的发展成绩以及生态优势——建市27年来全市经济总量跃居全国70强,坐拥洪泽湖、骆马湖两大著名淡水湖,大运河、古黄河纵贯南北,全市林木覆盖率近30%。

  这是热情的邀约,也是自信的亮相。“江苏气候条件好,拥有大量优质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旅资源,而且经济发达,有效支撑起景点景区服务设施、城市公共交通、快速环线、餐饮住宿等文旅配套设施的建设,也为旅游产品的丰富度提供了保障。各个城市留下来大量保存完好的名人故居、寺庙园林和历史街区,在当代强大经济实力的维护、开发、经营支撑下,为全省城乡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苏大强’的内涵,包括文旅资源强、文旅产品强、文旅服务强。”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武说。

  近日发布的《2023年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名录》,印证了胡小武的观点。80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543.9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有两个。去年,全省70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1923.8亿元。

  江苏不仅经济强而且环境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分别有31个、12个和9个,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达24.06%和64.3%。南京、苏州等城市,现代气质与古典风貌相得益彰,老城区出新、新城区出彩。最近,不少在南京江北新区工作生活的市民发现,赏花不用挤在江南主城,江北新区有“月季大道”“紫荆大道”“海棠大道”等多条花卉大道,车似画中行、沿途皆风景。2018年以来,江北新区陆续实施了一批道路环境整治工程,按照每条道路“四季有景、三季开花”的目标改善城市景观。

  城市魅力不仅在于外在形象——当人们循着网络而来,城市展现怎样的文明水准、给予怎样的服务直接影响游客体验、评价。3月16日,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广大市民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错峰游览,让城让路让景于游客,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便利。

  网红如何长红,是给文旅行业直接的考题。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钟涵一介绍,此前3年旅游业确实受到很大冲击,苏州市推出“文旅纾困十八条”系列扶持办法,其中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苏式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改革举措,大大减轻旅行社经营压力。苏州旅行社倒闭的极少,更多的处于“休眠”。随着旅游行业强势复苏,很多持证导游都在回归,加上“君到苏州”文旅服务平台等线上游客服务的有力补充,无需过于担心“一导难求”。

  针对住宿接待能力淡旺季分明,酒店运营成本高企的情况,扬州将活化利用老厂房、古建筑、小巷深宅、乡镇民居等,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卖点、有情怀的民宿。扬州市文广旅局旅游推广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民宿在旺季时可有效分流酒店住客,提升城市接待能力,在淡季时又因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多数可以自用不易造成浪费;另一方面,民宿也是丰富旅游体验的重要抓手。

  杨淇深认为:“目前的‘爆火’属于正常,严格来说现在还不算旅游旺季,未来还有增长空间。”他建议,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各地政府部门要用好数字科技手段,做好数据监测、人员分流、安全管理、提前预警等工作,保障旅游氛围和谐有序。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景区等,要加快文旅新场景、新消费、新业态的开发力度,如开发元宇宙相关场景、推出沉浸式体验等,加快旅游景区造血回流,助力旅游景区良性发展。

  即将到来的双休日,苏州吴江黎里古镇的“梨花节”、镇江句容的“茅山文化旅游节”、盐城大丰的“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等文旅活动将要开幕。鲜花怒放、春和景明,江苏的魅力还将在线上线下广泛持久地传播。(徐冠英 金亦炜 郑亚群 李家志 张珺 宗志鹏 龚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