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溧阳探索长三角水源地保护新路径

2023年03月24日 08:07:43 来源: 新华日报

  3月22日,溧阳市天目湖镇与安徽省广德市邱村镇联合在天目湖上游大溪河畔,举办水源地保护主题宣传活动。近年来,天目湖镇与安徽省广德市、郎溪县携手,以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开展跨界协同治理,聚焦“绿色共保”,共同打造长三角生态保护样板区,在实现生态共治、共享、共赢的同时,发挥苏皖合作示范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生态优势。

  “加强水源地保护,源头治理是关键。”天目湖镇党委书记、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周文光表示。与溧阳市社渚镇接壤的安徽省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洙漕河流域青虾养殖业发达,虽然经济效益明显,但养殖尾水对天目湖上游河道水质造成一定影响。天目湖镇推动对社渚镇800亩、下吴村洙漕河流域范围内2880亩青虾养殖实施跨区域有序退养,并对洙漕河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去年,总投资5300万元的洙漕河污染减负扩容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全面建成。

  此外,天目湖镇联合天目湖上游村镇共建环境绩效考核与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并通过开展湿地生态科普、发展生态旅游业、推进美丽乡村产业示范建设等多种途径,吸纳群众加入绿色生态产业链,切实享受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带来的溢价红利。(张宇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