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紫金论剑”,共绘6G未来新图景

2023年03月24日 08:05:3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行业顶尖大咖相聚2023全球6G技术大会

  “紫金论剑”,共绘6G未来新图景

  3月22日至24日,由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6G融通世界 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全球相关技术领域顶尖专家“紫金论剑”,探索全球开放合作新范式,共绘6G未来新图景。

  全域覆盖,

  构建6G“数字地球”

  从1G到5G,不断演进的通信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未来,6G有哪些应用需求和场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表示,6G有望实现应用场景全域覆盖,未来6G的终端是多元的,每种类型的终端对6G网络能力的利用率不同。他举例,面向消费的6G应用包括可穿戴设备、头显、家电、网关等,面向行业的6G应用有工业模组、工业网关、车载终端、边缘计算等。“终端本身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接口连接多种设备,这一特点在5G工业互联网时代就有,6G时代将更为突出。”邬贺铨认为,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6G不是简单追求峰值速率的翻倍,更多的是效率提升,所以6G的技术追求是做得更轻量级、更便宜、更简单,而不是做得更复杂。

  “由紫金山实验室及其合作伙伴提出的5G原有三大场景的进一步增强以及通感一体、天地一体应用新场景的导入,使得从5G到6G的平滑演进成为可能。”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东南大学教授、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秘书长尤肖虎表示,紫金山实验室是中国B5G/6G无线通信的重要研究机构之一,2020年发布的第一份6G白皮书提出的“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的6G愿景,在全球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巨大影响。目前,紫金山实验室正在致力于网络数字孪生、超低时延时空2D信道编码、光纤太赫兹无缝集成系统架构等关键技术研究,以及6G综合实验环境研发进展。

  在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看来,6G的需求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解决5G在行业应用领域还未良好解决的问题,二是满足2023年以后新的需求。在6G世界中,新的“数字地球”将会完成场景智联,物理世界将会构建成数字孪生世界,且相互映射、交互前行,天地融合智能组网将成为技术关注焦点。由于卫星和地面无线传播特性不同,其高速移动特征需要考虑传播距离、时延对信号波形传输的影响,所以星地融合组网关键技术的研究方向,应向星地融合的网络架构、组网技术、无线传输、频率管理等重点倾斜。

  极致性能,

  基于6G核心技术

  6G作为未来数字世界的“超级基础设施”,将以强连接、强计算、强智能和强安全的极致性能,支撑人、机、物的多维感知、泛在智联,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美好愿景。

  而这一切,需要不断攻克6G关键核心技术。在江苏,以紫金山实验室为代表的6G研发团队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负责人朱敏教授告诉记者,虽然6G技术指标和技术体系在全球还未形成统一共识,但普遍认为在5G量级上提升无线接入能力是6G的核心技术指标。围绕该目标,紫金山实验室及东南大学联合团队,开展了6G前沿技术攻关。

  2022年,团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较系统的6G总体技术方案,以全频谱统一接入无蜂窝大规模MIMO、光子太赫兹及智能资源调配等关键技术突破为支撑,成功构建并发布了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核心技术指标达到目前国际最高水平。

  同时,紫金山实验室采用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的全新传输架构,完成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200Gbps实时传输和1Tbps离线传输通信实验,性能较5G提升20至100倍,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太赫兹无线通信的最高传输纪录。该成果标志着我国在6G无线传输候选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为实现6G关键技术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紫金山实验室将围绕6G最新发展需求,持续进行6G系统性研发。“我们致力于研发攻关全频谱无蜂窝大规模无线传输技术和网络内生智能技术,提升网络的服务定制和自动化能力,并构建开放可编程的6G综合试验平台,把很可能是6G的一些关键系统技术能力进行试验验证,较5G无线接入能力实现量级提升。”朱敏说。

  融合创新,

  携手共创未来

  面向2030年,6G蓄势待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6G和5G最本质区别在于万物智联,即实现人、物和智能体的连接。未来10年,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创新将以技术融合创新为主线,同时以颠覆性技术体系作为补充路径。随着现有技术进一步演进,光纤和移动通信技术进一步增强,终端产品将向泛在化和新型化发展。同时,融合创新体系化发展,跨领域、跨系统集成趋势明显。以云网融合为例,集成电路方面将实现专用和通用的系统性结合。

  6G还将与AI深融,共促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提出未来方向,AI将融入通信基础设施,作为通信的一部分对外提供服务。AI能够优化存储、传输等通信能力,极大提高通信的效率、质量、安全性,还实时监测通信网络,实现自动化运维及自动故障修复等;同时,6G对AI有很多促进作用,会带来新的应用场景,把算力、网络、计算等资源融为一体。

  6G网络覆盖不能忽视“双碳”目标。华为2012实验室主任卢建民介绍,移动通信网络运营成本中约40%用于电费支出,基站能耗的80%来自于中射频,20%左右来自于基带,因此对中射频和空口的设计是整个网络实现“双碳”的核心。他认为,在设计过程中要清晰地认识每个链路层的“天花板”在哪里。在链路层设计达到天花板后,不仅要让传输的信号源收发端尽量靠近,而且需要增加中间节点,运用新技术改变通信距离。

  会上,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正式向全球信息领域同仁发出《全球协力推进6G国际合作发展倡议》,推动6G国际合作。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秘书长富军表示,在全球6G研发提速、应用场景渐趋明朗化的今天,国际电联已经启动6G综合技术路线和标准研判工作,6G技术遴选期准备工作也即将全面展开。为促进国际多方力量合作,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对30余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鉴于6G研发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急需要全球智慧聚力6G,构建共研、共建、共享的新型研发联盟,在6G网络技术的研发、标准、应用场景等诸多方面形成共识。”(蔡姝雯 程晓琳 张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