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从“两场会”到“二合一”推进极速审批

2023年03月23日 07:54: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放”上下功夫 “管”上做文章 “服”上闯新路

  南京从“两场会”到“二合一”推进极速审批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规划、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的一项制度。对依法须办理环评手续的建设项目,早一天取得批复,项目就能早一天开工建设、早一天投产见效。

  2023年开年,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狠抓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保障,减少环评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以扎实有效的环评保障服务重大项目落地。

  创新流程,联合审查为重大项目审批按下“快进键”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但往往由于涉及地域广、领域多,可能会涉及环境敏感区域。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要实现重大项目尽快落地,需要扎实有效做好环评保障服务,守好项目落地的第一道关口。

  2月2日,南京经开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技术评审会,“主角”是南京高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新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高科环境)。因为涉及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入河排污口设置技术审查,放在过去,这样的评审会通常要分两次召开,不仅时间跨度长,还涉及前后串联的审批关系。

  为打破这种局面,南京市“以服务为本、改革为先”,开始试行建设项目环评与排污口设置论证联合审查制度。通过联合审查,建设项目环评和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从环境现状评价、污染治理设施、环境管理要求、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等方面进一步统一,对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起到更加规范的引导作用。

  “此次高科环境的环评与入河排污口设置联合审查为南京市首例,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展现了联合审查举措的可行性和优势。”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两场会”到“二合一”,节省的不只是企业的时间。早在报告编制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就提前介入,将项目概况、现状调查、环境监测等内容实现了成果共享,不但节省了环评报告编制时间,还节约了监测费用,避免重复浪费,这也让企业负责人连连感慨“享受到了改革创新的红利”。

  紧盯事中事后监管,告知承诺制快捷严管“两不误”

  近年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深入推进环评审批改革,去年6月制定《南京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选取全市14个园区,按照“一园一策”原则,对符合园区规划环评、“三线一单”管控和限值限量管理要求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符合条件的项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当场受理。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将环评手续大大简化,仅需1个工作日就可完成,进一步提高审批时效,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方案》的实施,让南京长芯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富强非常激动,“我们实验室项目投资7000多万元,企业最盼望的就是尽早施工尽早投用。”在好政策的“加持”下,企业用最快的时间制作了承诺书,在送去审批的当天就拿到了《半导体芯片检测及验证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成为南京市第一家实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的企业。夏富强说:“仅审批环节,就为我们节省了至少十几天时间。”

  但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企业说了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盯”牢项目建设中和投用后,从原来办结前层层审核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到现在办结后,两个月内复核环评报告。

  从过去注重环评程序的事前审批转为紧盯事中事后监管,做到监管不缺位,同时为企业降低时间成本,让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去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总投资约22亿元的12个项目采用告知承诺制,促进优质项目开工建设提速。

  深化环评区域评估,为项目落地提供“加速度”

  除了联动改革,环评区域评估也推动着建设项目高效落地。“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尤其是在建设项目编制环评报告书(表)过程中,能够达到减内容、减环节、减时间,加快企业项目落地速度。”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负责人介绍,“通过牵头组织对全市15个园区开展环评区域评估,全市累计360余个项目引用区域评估成果。”

  位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建年产535万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环评编制阶段涉及监测的特征因子与区域评估报告成果高度一致,直接引用评估报告内容相符性分析部分、监测数据等,节省环评编制时间20余天,节省环评编制、现状监测等费用约5万元。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南京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通过使用区域评估结论,为其节省环评编制时间20余天,节省环评编制、现状监测等费用约3.5万元……项目落地加速,得益于充分应用南京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成果,大大缩短了建设项目审批周期,加快了项目落地进度,用“1”个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成果,加“N”个项目,以区域评估创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放”字上下大功夫,在“管”字上做好文章,在“服”字上闯出新路。这两天,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负责人正深入各板块,与省、市重大项目负责人面对面坐下来,开展重大项目现场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项目环评及推进过程中的诉求给予详细解答。

  从主动沟通发改、建委、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省市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筛选,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到上门走访各区、部门、企业,针对重大项目建立工作专班和“服务信息卡”,再到环评审批承诺时限仅为法律规定的1/3的极速审批,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把环评服务保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有力保障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双赢。(赵彤 张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