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在全市村(社区)推行“全科服务”

2023年03月21日 07:46:1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宿迁在全市村(社区)推行“全科服务”

  一窗通办,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以前办证先要来社区填信息,再去街道和卫计中心申请;现在只需要带齐证件来社区填个基本信息,或者直接在‘宿迁速办’网页上申请,不到10分钟就可以在社区窗口拿到证,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曙光社区居民李苏来社区办理二孩生育证时惊喜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曙光社区高效为民服务,折射宿迁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基层减负的努力。去年4月,宿迁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市村(社区)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全科服务”。“我们全面整合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事窗口,统一设置‘全科服务’和‘帮办代办’两个综合窗口,由‘全科社工’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无差别’线上线下办理各类事项。”宿迁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刘涛说。

  记者在曙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宽敞整洁的服务大厅中间,两个“全科服务”窗口、一个“帮办代办”窗口内,工作人员着装齐整、面带微笑忙碌着,大厅左侧放置着标明公共服务事项和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内容的立牌,右边则是“宿迁速办”网上办事流程指引。不少办事居民直奔相应窗口,一般不到10分钟便完成业务办理。

  “以前没有专门的办事窗口,一个人得负责好几项服务,群众来了也不知道找谁。现在分这两个窗口,居民办事一目了然。”曙光社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娟说,不仅窗口办理事项更明确,基层服务也更规范了,“我们办事严格按照清单来,每一项都有具体指导部门,为居民服务更有标准可循。”

  去年初,省级层面出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相关意见,明确村级组织主体责任、事项准入、负面事项“三张清单”,划出更多“红线”。宿迁在实施方案中加以推广运用,以“三张清单”为依据,严格村级事务准入,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明确基层4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22项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宿城区进一步推进,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基层能够有效承接的64个公共服务事项,向村(社区)延伸下沉。

  公共服务事项下沉,部分权限相应下放。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巴劲峰说,宿城区目前已确定第一批7个高频公共服务事项下沉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申报、特困供养申报、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的办理、法律援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尊老金申报和生育证办理。

  李翠在曙光社区便民服务站工作近3年,宣传、统计等工作都做过,以前跑来跑去送材料是常态,有时缺一两页就得来回跑。去年宿迁推行“一窗通办、全科服务”后,她成为服务站专职“全科社工”。“我们现在的工作内容都在服务事项清单内,与以前相比更集中了,流程更规范、服务更统一、办事更公开,我也可以在业务方面进一步提升。”李翠感慨道。

  权限下放到基层,工作力量持续增强,“全科社工”的能力逐步提升。“每名全科社工都有民政部门颁发的‘全科社工结业证书’,每年分批分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全科社工’队伍业务工作更精、奉献意识更强、综合素质更高,让群众评价更好。”宿城区民政局局长张领说。

  “服务效能提上去,我们基层的负担也真正减下来了。”李娟说,省下来的时间可以更多地用来服务居民,为居民提供更多“现场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徐睿翔)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