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区创新公安消防安全监管

2023年03月21日 07:45:4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市建邺区创新公安消防安全监管 ——

  综合施治智慧管理,护航一方平安

  小区内,电瓶车在一排排充电桩前整齐摆放;繁忙热闹的小餐饮店,天然气管道取代了一个个液化气罐;独居老人家里,统一安装了由小区物业监控的“烟感报警器”……一个个曾经的消防安全隐患和“老大难”问题,在南京市建邺区不断得到解决。

  “面对新情况、新难点,我们必须创新管理,用我们基层干警扎扎实实的辛勤努力,发动和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浇灌社会平安之花。”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徐正凯介绍,近年来,建邺分局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以“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排风险、抓整改、强基础、提效能各项工作,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有效提升了基层消防监管水平,确保了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平安稳定。

  难点、热点,就是创新的着力点

  “群租房的消防安全、电瓶车充电、飞线充电问题等一直是我们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滨江派出所民警张华介绍,他在走访检查中发现,辖区内的5个小区、4所学校以及150多家门面房存在许多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小区内电瓶车上楼充电及“三合一”场所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较为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宣传、培训、联动、检查、责任等方面持续发力。”张华说,为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提升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面抵御火灾风险能力,滨江派出所创新形成了“五线合一”的公安消防安全监管体系。该体系建设做法已在全区推广。

  在滨江奥城听雨苑内,原先频发的电瓶车上楼充电现象已不复存在。“在社区民警的支持下,小区内现在设立的地下电瓶车充电桩与汽车地下停车场分开,形成独立空间,应急消防设施也很完善,墙上张贴了详细的充电安全提示,居民都很满意。”提及如今小区电瓶车充电情况,物业管理人员连连称赞。

  出租房屋管理是困扰消防安全和社会治安的“老大难”问题。为弥补管理短板,建邺分局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推出“邺房管家”出租房一体化平台,“邺房管家”通过“大数据+网格化”,打破不同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该平台具有预警功能,当民警收到平台推送的群租房安全隐患预警后,可第一时间到社区和网格员处商讨整治措施。他们还打造了“群租房样板间”,供部分商铺管理人员参考。

  提升、推广,创新成果惠民安民

  社会关注的热点、基层消防的难点,就是建邺分局在公安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中创新的着力点,而一个基层实践中的创新,很快又得到了总结、提升和推广。

  在恒山花苑小区门口,11家餐饮门面房门口都装有一个被钢架保护的天然气阀和天然气计量表。这是餐饮企业“瓶改管”的“标配”。

  “楼下的小饭店都是用的液化气罐,像一颗颗炸弹放在居民身边,老百姓投诉不断。”沙洲派出所社区民警朱金龙介绍,2018年他们在辖区专项检查中发现,餐饮门面房均没有天然气管道,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也引起了周边住户的极大不满。朱金龙深入调查,动员门面房经营者主动整改,但是对于单个经营者来说,想要接通天然气并不容易。朱金龙将情况通报给街道,向区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港华燃气公司的支持。他们采用街道、企业、商户“三三四”的办法,统一施工安装,每户安装成本由六七万元降至2万元以下,而液化气使用成本则降低了三成。高层建筑使用液化气的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建邺区小餐饮企业“瓶改管”的做法已在全市推广。

  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虽已到位,但一旦事故发生,一些小区内的消防应急设施很可能不够用。2019年,沙洲派出所创新建立“联勤联动”制度,在保利香槟国际、和府奥园、中和园三个小区内设立应急物资储备站。各站点内存放防汛、防雪、防火物资,派出所和物业针对物资的使用、补充和保养等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他们对编入物业应急联动队的队员上岗培训,每年进行1—2次应急联动演习。辖区内的小区物业互相沟通,一旦突发灾害性事件,能确保相邻小区物业及时响应,第一时间提供支援。

  汗水、智慧,共同浇灌平安之花

  “演练活动现在开始!”随着消防火警铃声响起,物业人员与消防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在楼下喷水控制火势蔓延,组织居民有序按照疏散路线撤离,一路人员穿戴装备冲入“火场”,寻找被困人员……这是建邺区双和园社区联合沙洲派出所及辖区内多家物业,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的一个镜头。

  “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筑牢防灾救灾的社区防线十分必要,而消防工作必须组织和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宝军介绍,他们坚持专项治理与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相结合,先后建立滚动排查机制、分类整治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强化部门联勤联动、协同配合,着力以更优机制破解安全监管难题。

  创新引领、科技支撑,强化数据赋能,是建邺创新公安消防安全管理的又一个亮点。他们依托“慧治安”系统、风险隐患监测预警库和区消防物联网监管云平台,实现消防安全监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切实解决数据不鲜活、工作效能不高的问题。

  多部门联合共治,常态化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建邺公安基层干警和相关职能部门,用汗水和智慧护航社会平安。据了解,去年11月下旬以来,建邺分局共检查基层消防单位13153家次,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2673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878份,督促整改隐患12612处,整改率99.5%,处罚违反消防管理制度的单位和个人604次。全区近5年火灾事故发生率、亡人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消防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朱军孝 国武 杨晔 大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