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苏州:“黑科技”上阵 机器人“盖楼”忙

2023年03月20日 13:18:36 | 来源:新华网

  一台神似月球探测器的机器人,在建筑施工现场忙个不停。近期,在苏州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智慧建筑机器人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开展施工作业,施工精细度能达到较高水平。

  在该项目施工现场,最忙碌的是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只见机器人领航员在平板电脑上进行快捷操作下达指令后,机器人就熟练地开始地坪研磨、自主吸尘、随动放线等施工作业,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据介绍,这些机器人可以长时间连续作业,相比传统施工,工作效率能有较大提升,可节省约30%的综合成本,且过去一些繁重、危险的工作可以由机器人替代完成。

  当前,苏州成为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一,开展为期3年的智能建造试点。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项目积极响应相关智能建造要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智能建造迈出关键步伐。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项目位于苏州相城大道以西、青龙港路以北,设计总建筑面积21.27万平方米,是集研发办公、休闲配套等多样业态功能为一体的科创典范社区。项目以打造江苏省首批智能建造示范项目为目标,以智能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打造以建筑信息模型为核心的智能建造基础设施软件,研发相关机器人管理平台打造人机共建新施工场景。(何磊静 刘娟)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4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