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金”耕乡村振兴,“融”通产业发展

2023年03月20日 07:52:0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靖江马桥“接二连三”拉长富民链

  “金”耕乡村振兴,“融”通产业发展

  “草莓是科技含量较高的种植品种,目前在草莓绿色防控、种苗繁育上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我们本月在靖江举办首届长三角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发起成立长三角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目的就是共建产才科创平台,努力打造全国草莓产业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和最新成果示范应用场景。”江苏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靖江市马桥镇特聘乡土人才赵密珍说。

  草莓是靖江马桥的特色优势产业。自2015年起,马桥镇接续引进草莓种植项目;2017年形成规模种植效益,连续数年举办“樱花草莓节”;打造泰州地区首个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草莓深加工观光工厂……马桥草莓产业在一批科创人才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下,现已形成自主育苗、科学种植、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成为靖江最成功的体验农业之一。

  农业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产业链条、人才科技的支撑。马桥镇引入工业化理念,全力打造以草莓产业为核心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其中,一产聚焦人才赋能,二产聚焦强强联合,三产聚焦功能优化。携手省农科院,马桥镇升级“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平台,主动探索脱毒种苗组培产业,建设草莓种苗繁育基地15亩,全年良种繁育可达百万株;与联富食品、飘零大叔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建成草莓深加工观光工厂,开发草莓系列产品10余种;在草莓种植核心区打造泰州地区首个以草莓文化为主题的特色田园乡村,提供休闲体验、自然教育等服务,建设草莓科普馆立体化展示新奇特品种,进一步推动农文体旅融合发展。

  马桥镇三爱村紧扣“莓好三爱”发展定位,草莓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200多亩,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直接带动500多名村民就业。“依托省农科院平台,镇里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每年草莓主产区的服务入户率超过90%。”省派驻马桥镇三爱村第一书记张明介绍,省农科院专家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培训、微信互动等方式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当地农民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确保草莓稳产稳供。

  在马桥草莓产业全链条拓展的同时,靖江香沙芋产业踏上“接二连三”的路子。从2012年取得泰州地区首张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到2021年入选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小小的香沙芋展现了强大的产业生命力。作为颇具竞争优势的靖江农产品,马桥香沙芋的独特口感有赖于当地的沙质土壤。紧扣自身资源禀赋,马桥镇坚持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同步发展战略,深入嫁接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院所资源,先行先试种苗繁育、种质保护等关键环节,定期举办乡村振兴“产业+电商”推介会。

  为护航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马桥镇创新推出“党建‘金’耕乡村振兴,信用‘融’通产业发展”书记项目,镇党委与6家金融机构成立“红领金帆”党建联盟,推动18个行政村与金融机构一一结对,推动政金企互派“金融专员”“金融顾问”,建立抵押、担保、信用、保险“四位一体”金融供给模式,在泰州地区率先开展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定制开发“兴村富民”金融产品60余个,获得农业农村部及国家级金融刊物推介。

  马桥镇党委书记刘矛表示,将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本地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向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靖江今年将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这与马桥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定位高度契合,马桥将高标准打造精品草莓、靖江香沙芋、精致果蔬、绿色优质稻米种植示范区和创意休闲农业示范区。(顾介铸 翁亚鸿 周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