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重大项目构筑经济增长新引擎 高邮千亿之后再扬帆

2023年03月20日 07:51:27 来源: 新华日报

  2月初,高邮市首个百亿级项目——新瑞光电12GW新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破土开工,如今占地约11万平方米的主厂房已拔地而起,旁边配套设施也正紧锣密鼓推进。“厂房建设4月底完工,7月份项目投产运营,预计实现年开票100亿元以上。”高邮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李贵军说。

  2022年高邮地区生产总值跨上千亿台阶,成功进军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数据显示,秦邮特钢工业开票突破150亿元,中环艾能突破100亿元,新增“十亿方阵”企业3家,引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去年,高邮工业开票1314亿元,“3+3”产业规上工业贡献率超88%, 这表明,重大产业项目成为高邮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千亿’来之不易,精准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高邮将持续发力奋进、干好当前。”高邮市委书记张利表示,高邮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打造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目标定位,聚焦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谋深做实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高邮落地生根,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高邮“三区一镇”产业载体全面提标。扛起全市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的经济开发区,持续招大引强、扩链优链,成功落户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去年工业开票销售跨过500亿元大关;高新区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智慧照明、汽车配件、数字信息三大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城南新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精耕细作,去年累计落户电子信息类企业12家、新增开票26.2亿元;高邮镇全力打造都市型工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工业开票销售、服务业增加值接连突破百亿大关。

  如何培育下一个“千亿”?高邮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围绕持续优化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电线电缆三大传统产业,精准培育光储充、智慧照明、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高邮编制产业链图谱,明确产业链补链强链和招商引资方向,力争2023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10亿—50亿元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今年新春刚过,高邮市委书记、市长带领招商团队马不停蹄奔赴珠三角,走企业、访客商,入车间、看设备,专人点对点洽谈对接。“珠三角是我国第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基地,抓住电子信息产业溢出机遇,高邮正以项目集中促企业集聚,以企业集聚促产业集群,构筑城南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大格局。”高邮市商务局局长吕艾芳说。

  强化“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高邮精心打造一支通政策、懂产业、善谈判、能吃苦的招商“劲旅”,瞄准“国资民资外资”开展“全员全域全时”招商,去年连续3个季度夺得扬州招商引资“擂台赛”红旗。高邮推行项目建设“两会三制”闭环服务模式,完善重大项目事前评估、事后评价机制,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家家到、月月看、季度赛”,持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去年76个扬州市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17.7%,项目数量、投资完成额均列扬州各县市区第一。

  高邮政策兑现率高、服务周到,开办企业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颁出扬州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完成扬州首例中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1.5天极简审批”。“经朋友介绍落户高邮城南新区,此前曾调研过这里近3年的产业发展数据,这里除了与我们公司产业方向高度契合,最打动我的还是高邮贴心的服务。”去年7月正式投产的江苏卓宝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廷彬,如今也做起了招商“红娘”,向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朋友力荐高邮。

  今年一季度,高邮集中开工51个项目,总投资达372.57亿元,全面吹响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围绕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目标,高邮将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树牢“发力奋进”工作导向,全力推动亿嘉和机器人项目顺利开工,推进新瑞光电、晶亿汇科、欣欣锂电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促传艺钠电、中环半导体等项目投产达效,确保全年实施扬州市级项目73个以上,为进军“下一个千亿”聚力赋能。(李鑫津 邮萱)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