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远东控股:技术攻坚 质量强国显担当
2023-03-20 10:40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南京3月17日电(虞启忠 施博瀚 吉戎昊)电力装备是落实“双碳”战略、实现能源强国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实现能源安全稳定供给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包括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配电设备等。

  近年来,我国电力装备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诞生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电力装备骨干龙头企业,远东控股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在远东控股生产车间现场,机器飞速转动,生产线上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加紧作业,铆足干劲忙着拉丝、绞丝、交联等工序,全力以赴赶制各类电缆产品,到处洋溢着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气氛,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 

  坚守实业聚焦主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月1日,公司收到子公司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合计为人民币32.57亿元,其中智能缆网业务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31.23亿元,智能电池业务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0.21亿元,智慧机场业务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1.13亿元。”远东控股集团董事、远东股份董事、电缆产业首席执行官陈静说。

  陈静表示,远东控股聚焦主业、坚守实业,传统电缆业务销量再创新高。“目前,任务比较饱满,在手订单量倍增,电缆工厂全线开工,不少一线工人春节复工后一直三班倒,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2023年开好头。”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远东控股通过研发、生产、制造,向全国乃至全球销售超过三万种型号规格的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海洋工程、数字通讯、智慧交通等领域,为天宫二号、核电华龙一号、白鹤滩水电站、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国尊等多项重要工程提供核心产品与技术支持。

  陈静表示,今年是远东控股坚守主业谋发展、坚持实业抓机遇的关键一年,随着产业布局的项目按期达产,远东控股营收也将迎来新高。“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腾飞,我们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目标超622亿。”

  打造核心竞争力,树立国际化龙头标杆

  今年1月,蔚来发布了500千瓦快充充电桩,其中核心的液冷大功率充电电缆部件就是由远东控股供应。陈静表示,只需在充电桩充电3到5分钟,就可以使车辆续航100公里。“这是我们技术创新的优势,也是我们最新打造的‘黑科技’产品。”

  远东控股作为全球线缆行业的领跑者,以科技创新勇闯技术“无人区”,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推建立安全、绿色、智能的坚强电网。

  “双碳”背景下,远东围绕“安全、绿色、智能”,在能源领域持续突破创新。助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生产和输送,推动能源清洁化、用能高效化,加快电力系统从“传统”向“新型”的蜕变和转型。

  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加速推动能源电力清洁低碳化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所在。“远东股份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持续强化风电、光伏、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实力,筑牢行业领先地位。”陈静说。

  据悉,远东控股2002年就进入风电领域并持续深耕,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电缆供应商之一。已与VESTAS、GE风能、西门子歌美飒等国外风电整机商和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广东明阳、上海电气、运达风电等国内风电整机商达成战略合作,相关产品陆续应用于中国、智利、西班牙、韩国、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风电项目。

  陈静介绍,从2013年开始,远东便开始准备进军海工海缆领域的相关工作,并不断加大技术投入。“远东股份在南通如东投入30亿元布局远东海缆产业基地,打造海缆、海光缆、海工服务等产品+施工+运维集成化服务体系,形成产业合围优势。”

  对于传统的电缆业务,远东控股也提出了更高的战略目标。陈静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远东控股将抢占智能缆网的战略高地,突破新品新材料。“我们现在很多的材料还是卡脖子技术,受制于海外,这些材料关键的核心技术、零配件的供应还是要通过国产化来进一步提升我们自己的综合竞争力,跟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把握“新能源”机遇,开拓企业新赛道

  近年来,远东控股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新能源的号召,将传统电缆业务与新能源产业结合,积极开拓新能源市场赛道。经过十余年的耕耘,已形成从锂离子单体电池到模组到系统、高压线束、快充充电桩线缆系统及关键零部件于一体的产业布局。

  智能电池业务,是远东股份新开辟的重要业务板块。据了解,远东控股重点聚焦储能、轻出行、电动工具等细分市场,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较大突破。“2022年,远东电池连续获得多个储能订单,千万元以上储能电池订单就超9亿元。”陈静说。

  户用储能市场在欧美呈现爆发趋势,远东股份以“圆柱+软包”两种重要技术路线为依托,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在欧美市场赢得了一席之地。陈静介绍,2021年至2022年,公司户用储能订单主要来自欧洲市场。

  据了解,远东控股一直以创新创优为引领,持续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坚持核心材料自主研发、核心产品自主生产,大力投入新产品开发满足专、精、特、新型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

  陈静表示,未来在双碳目标及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远东控股将继续秉承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使命,高举技术引领的大旗,聚焦主业、守正创新、勇立潮头、砥砺奋进,打造全球信赖的远东品牌,朝着全球数一不数二的战略方向笃定前行。

  “不仅实现国内互联,还要实现国际互联,甚至是洲际互联,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远东智慧和远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