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彩红侨”五花绽放,擦亮基层侨务工作品牌底色

2023年03月19日 11:20:03 来源: 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以侨务工作品牌“彩红侨”为抓手,奋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彩红侨”既取“永红”之“红”、更取党建之“红”,坚持“红色党建带侨建”,通过在党委领导下广泛整合政务、群团、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综合利用、共建共享,积极拓展联谊交流、便民服务、文娱活动等服务功能,切实把“彩红侨”打造成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以及归国留学人员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

  “彩红侨”由红色先锋花、蓝色法制花、绿色智慧花、橙色关爱花、青色公益花五彩之花串联而成,是街道加强侨务工作建设、增强工作活力,密切联系和服务侨界人士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同时也是展示侨心、侨韵、侨情的重要窗口。

  红色先锋花,不断夯实侨联思想政治基础

  近年来,承办“侨心向党·圆梦龙城”、“侨这40年”等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永红街道侨界人士学习党的精神座谈会,向光荣在党50年的归侨侨眷发放纪念章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侨界群众的思想共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蓝色法制花,持续为侨界人士保驾护航

  聚焦侨法宣传进社区主题,常态化开展普法讲座、发放《侨法宣传手册》,在清潭三社区侨胞之家设立侨法宣传角、侨法图书角、侨法大讲堂、侨眷课堂等为侨服务的场所和载体。围绕为侨办实事,在街道为民服务大厅设立侨法咨询服务点和涉侨纠纷调解服务点,由钟楼区永誉法律服务中心每周三、五为辖区侨胞侨眷等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持续优化侨企营商环境,组织新阶层人士“普法直通车”走进侨企,切实维护侨商开展商事活动的合法权益,助力更多侨商侨企在永红投资兴业、落户定居。

  绿色智慧花,侨智谏言共襄城市发展

  引导侨界人士紧扣永红“荆川故里 乐业永红”发展定位积极献计出力。街道重点工作研讨会邀请侨界人士列席,街道主要领导定期走访侨界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在建设“宜居宜业新永红”建设中展现侨界担当。围绕同根同魂,以文化共鸣激发思想共鸣。深入发掘“荆川”文化资源IP,充分运用荆川公园全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用,举办主题图片展、一年一度的“荆川文化节”。在老城复兴的实践中,实现以文兴城。

  橙色关爱花,不遗余力暖侨惠侨凝聚侨心

  在重要会议、传统佳节等重要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联谊慰问活动,持续加强侨界人士关心关爱和团结引领。春节期间开展暖心进户慰问老归侨活动,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针对性的为侨服务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口腔卫生、健康分享等多种类服务和讲座,营造尊侨爱侨、护侨暖侨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侨界人士代表集中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并开展走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技术交流、产业对接等活动,帮助侨界人士在了解城市发展进程的过程中,不断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在中秋、端午等节日,举办对月吟诵、包粽子等活动。

  青色公益花,以侨搭桥“双向服务”共绘最大同心圆

  充分发挥街道侨务工作阵地的作用和力量,将侨界群众和社会资源集中导入阵地,定期举办活动,不断增强对侨界人士的引领和服务。同时,引导侨界人士立足自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公益活动等,在助力基层治理中当好“实干家”“贴心人”。开展以“老归侨讲故事”为主题的统战大讲堂4期,通过为辖区青少年“讲那过去的故事”,生动展现老归侨们的赤子情怀,深化青少年群体爱国主义教育,侨界“银发力量”在志愿服务一线持续发光发热。(陆维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4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