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中经开区:“港产城融合”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03月19日 10:44:38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秉持港、产、城协调发展,扬中经开区把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推动“二次创业”“二次振兴”,聚焦项目、敢为人先、勇立潮头,跑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项目建设是基础和引擎。新年伊始,扬中经开区总投资超100亿元的16个项目陆续开复工。当地正式出台双招双引“八项机制”,成立3个驻外项目招引先锋队,并深化以商引商、乡贤招商、顾问招商,依托开发园区整合推动“一区多园”联合招商。

  项目不仅引进来,更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扬中经开区在招引项目的同时,提供企业所需的“一站式”配套服务,做到“企业吹哨、园区跑腿、部门报到”,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服务。

  经过不懈努力,扬中经开区培育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程电气等产业为主导的“3+X”产业集群,生物技术、数字经济、临港“贸易+制造”等新兴产业也正在加速崛起,形成了“既有大树又有森林,既有链条又有集群”的产业复合集聚良性局面,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构建。

  聚力制造业、抢占新赛道,扬中经开区将目光瞄准新能源“风口期”,美科、爱士惟以筹备上市为契机,积极推动企业扩能、智造升级,目标分别锁定为全球硅片、逆变器行业的领跑者;通灵电器、天辰新材料、中电电气、中畅金刚线等一批新能源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正加速布局、创新拉动,由点连面形成经开区“新能源增长板块”。

  同时,紧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以蜂巢产业园为引领,图牛开瑞电动商务车、亚奥高精密成套轴承等整车配套、多点连片的新格局。依托生物产业、数字产业初创基础,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用足用好“轻装上阵”的港口资源,深化与央企国企合作,加速推动临港产业“贸易+制造”新业态实质性突破,致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

  重点谋划推进兴隆港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对此,扬中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港产城融合优势叠加效应,高水平编制兴隆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港口发展能级,全面统筹发展区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壮大高端临港产业集群,推动以港兴产、以产兴城,打造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

  扬中经开区不断更新发展空间,建设港湾新城“人才公寓”,提标升级兴隆、三跃两大集镇配套服务功能,引导一批科教、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注入,放大园博园生态优势,构建绿色休闲空间,连片打造设施完备、留才聚才的“港产城生活圈”。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让园区产业兴旺、生活精彩、活力四射。(贺红旗 杨蝶飞 倪杰)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