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3年江苏将“送戏下乡”2508场

2023年03月19日 09:09:27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政府端菜、群众点单”,并探索“区域联供、地区互送”

  2023年江苏将“送戏下乡”2508场

  “送戏下乡”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为2023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2023年全省“送戏下乡”实施方案》,为增强基层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描绘出一幅弦歌声声、丝竹悠扬的美好图景。

  2023年度全省各地“送戏下乡”实现每个乡镇不少于4场,有条件地区争取实现一村一场。省级扶持经济薄弱地区39个县(市、区)“送戏下乡”2508场,其中通过资金补助各地送戏1881场,省级直接采购配送627场。

  “送戏下乡”以文艺表演团队进乡村演出为主要形式。演出团队面向当地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包括民间戏曲社团进行公开遴选。

  据悉,演出剧(节)目应符合乡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可以是整台演出,也可以是名段集萃。

  演出地点主要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文体广场(剧场)。县级组织的演出活动送达行政村(社区),省级直接配送的演出送至乡镇(街道)。

  采用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实践“政府端菜、群众点单”,并支持各地探索实践“区域联供、地区互送”,提升“送戏下乡”质效。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3年度省级扶持经济薄弱地区“送戏下乡”活动目录,内容包括演出团体、演出节目、送达地点和时间。县级通过当地新闻媒体、网络平台、乡村大喇叭、乡村公告栏和手机端等公布活动信息,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

  此外,为加强“送戏下乡”实效性监管,跟踪落实每一场活动满意度测评,通过江苏省“戏曲进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各地工作信息,推介先进典型,并每月公布各地“送戏下乡”工作进度和群众满意度。

  据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计划上半年完成“送戏下乡”600场,第三季度完成1600场,第四季度全部完成。同时,在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时,还要通过对活动的大力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戏曲艺术在乡村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张楠)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