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共谋发展 常州经开区与上海“双向奔赴”

2023年03月18日 16:44:59 来源: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上海,春意盎然、活力无限。黄浦江畔,一场场交流洽谈、园区推介、项目签约,让常州经开区与上海“双向奔赴”。

  推介产业园 扩大“朋友圈”

  在上海,常州经开区招商团队带去了好消息:总投资20亿元、占地122亩的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一期工程即将交付,正进行对外招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等领域,打造集总部办公、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的精品主题园区。

  生命健康是未来产业,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推介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招商中介机构、意向企业、金融投资机构集聚一堂,寻找着发展机遇。

  客商张建东很“看好”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的未来,他的科创事业将在这里起步。

  前不久,张建东博士团队在常州经开区注册成立崇柏特生物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为入驻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做好了准备。“园区位于常州经开区核心区,周边有高端企业总部、人才公寓、文化活动中心,配套设施齐全,区位优势明显;园区从结构布局到内装设计都和我们生命健康行业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十分吻合。”张建东说。

  针对创新药研发和重大疾病诊治,崇柏特致力于搭建有先进分子诊断仪器、芯片和试剂的研发平台,现有数十项针对高端进口替代市场的分子诊断产品,园区载体让这家科创企业有了腾飞的舞台。

  边建边招商,发展“加速度”。包括崇柏特在内,目前,产业园正在洽谈体外诊断、超声耗材、医疗康护、精密微创装置等多个高品质产业项目。

  推介了产业园,也扩大了“朋友圈”。

  CBRE世邦魏理仕是一家专注商业地产咨询领域的企业,通过全球450多家办事处为地产业主、投资者及承租者提供服务,与常州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与联系。

  “我们希望通过CBRE的国际化平台资源优势,帮助东方生命健康产业园扩大业内知名度,向更多的世界知名企业推荐和介绍常州经开区的投资环境,同时携手常州经开区,积极打造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在生命健康产业招商上实现新的突破。”CBRE世邦魏理仕资深董事方闻骄说。

  集中签约 多个项目落户

  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的常州经开区,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配套能力,与上海的产业互补性很强。活动周期间,3个产业项目实现签约,“花落”常州经开区,包含总投资12亿元的新磁新能源电机永磁元件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德国雷瓦科特种车辆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德国格雷斯海姆医药包装项目。

  5年前,德国格雷斯海姆集团在常州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园设立在华首个塑料包装事业部新工厂。“政府和园区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推介了本土医药领域人才,还帮助对接常州制药厂等企业资源,因此我们选择继续在这里增资扩产。”格雷斯海姆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JariTevajarvi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上海,超窄线宽激光模块项目、光学晶体材料项目等4个来自常州经开区的“龙城英才计划”项目完成签约。

  作为“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代表,选择扎根常州经开区的陈柏林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端制药设备研发、创新、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抓紧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从上海来到常州,正打造总投资3.2亿元的高端复杂制剂及生物反应器成套制药工艺设备项目,准备在生命健康领域‘大干一场’。”

  “我区聚焦‘四特三新’的产业布局,按照‘一园一特色’理念,加快建成一批标准高、功能强、服务优的平台载体,持续优化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常州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殷清透露,今年全区将新投放100万平方米以上高标准厂房,为项目招引落地和企业“轻装上阵”创造条件。

  “常”来上海 跃升发展能级

  “自2015年常州经开区成立以来,我们经常前往上海拜访客商、洽谈项目、结交朋友,加速融入上海都市圈,推动区域发展能级不断跃升。”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冯旭江介绍,近年来,和柔、汉萨、澳华等一批上海企业项目和产业资本顺利在常州经开区落地生根。

  在上海期间,常州经开区代表团拜访了和柔电缆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ChristianSchotmann。去年,和柔亚太区研发生产总部项目落户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从事多种类工业用线缆及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一期用地61亩,达产后形成年产各类电缆产品50万公里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将达8亿至10亿元。

  从签约到开工,常州经开区提供的一站式暖心服务让ChristianSchotmann印象深刻,“为推动总部项目顺利落地,常州经开区的招商团队动用无人机航拍地块图,线上传送给我们,还为我们代办项目注册手续,这坚定了我们全力注资常州经开区的信心。”

  2021年,常州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越千亿元大关;2022年,以4%的市域面积实现了常州10%的地区生产总值、近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目前,全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941家、上市企业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80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突破百家。在江苏省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中实现了“七连升”,跃居第一位,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等指标持续领跑。(常景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4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