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以存量换增量 苏州相城探索存量空间盘活新路径

2023年03月18日 16:32:11 来源: 相城区委宣传部

  日前,在苏州相城经开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内,谈浜路、徐家观路、泗荡泾路三条内部道路顺利完工通车,产业园内的“毛细血管”进一步畅通。

  这里曾经是“散乱污”整治的重点区域,如今已成为经开区“三城建设”目标中“城市智造芯”的核心组成部分。

  不久前,产业园区控规一期、二期及土地成片开发方案顺利获批,按照方案,这里将布局产业综合服务核、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园、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光伏与储能产业集聚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区,以及三个次级产业服务核,形成“一核一园四区多点”的空间格局。

  通过“散乱污”整治与空间腾退,产业园区已腾空土地约30亩,宝丽迪、泰马克等7个行业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在此落户。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眼下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内,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泰马克精密铸造项目目前已在试生产,3月底将全线投产;专注于定制家居产品研发、加工生产的柯依迪智能家居项目也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新安电器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已完成工程量的55%,预计6月竣工;去年2月开工的新亚电通一期项目也将于今年8月竣工……

  与此同时,产业园内的配套也在不断提升。根据建设规划,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拟新建道路18条、桥梁28座,邻里中心2.6万平方米、员工租赁住房43万平方米。除已通车的三条道路外,产业园内今年还将建设横一路(暂定名)及规二路(暂定名),打造毛埂浜新开河项目,泗塘工业邻里中心设计方案已在讨论中。

  目光向西,黄埭镇金龙片区也一改旧貌,换上新颜——警民路、长和路、长旺路等5条道路经过修缮更加平整,两侧绿化新增了绿栏更加美观,荒地也经过平整,为项目落地做足了准备。

  金龙片区(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位于相城西南部,毗邻苏州高新区浒墅关区域,是个老工业区。为了进一步强化市域一体化发展,实现跨区域联动,近年来,相城加快对该片区的调整改造、转型升级。

  通过同步进行盘活回购和项目招引,金龙片区(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将在三年内分期供应工业用地超2000亩,并形成南片区为主核、西北片区为工业增量片区、东南部为工业更新片区的布局,重点招引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光电信息和智能装备等产业。

  苏州创鑫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期项目就在此新建投用。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光纤激光器的销量更稳居世界前列。一期项目建设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让企业的产能进一步提升,2022年产值已超过10亿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二期项目也已在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就能竣工投产,对于进一步发力长三角、扩大全球市场,他们很有信心。

  据了解,黄埭镇还将对金龙片区内长和路、爱民路东延接安杨路等区域内道路工程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并规划建设一座工业邻里中心,引入超市、便利店、咖啡店等业态,进一步方便片区居民的娱乐和生活。

  在望亭镇,毗邻苏州高新区的新华工业园区,也正依托区域联动发展的契机,开始了转型之路。

  走在苏锡路华阳与通安交接处,这里绿树、花草相互辉映、协调统一,界碑焕然一新,交通道路绿化的层次感有效提升,改善了区域环境整体形象。这是望亭镇为“转型”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当前,望亭镇正加快推动老工业区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已启动望亭镇全域城市设计及交通系统专项研究、新华工业园及周边地区控规修编,通过规划引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制定清晰的蓝图。

  “新华工业园片区启动区内已有多个精密制造、智能装备等产业项目入驻,在建项目有3个。我们已经完成对启动区总占地面积为6.5万平方米的凤凰金具地块的回购,目前已接管该厂区的运营管理。”望亭镇工作人员介绍说。

  苏州市凌臣采集计算机有限公司新建智能制造设备集成项目就是在建项目之一。该企业主要从事自动化系统开发、工业机器人研发等业务,产品在消费电子、医疗、汽车等多个行业均有应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即将投产。据企业测算,投产后年产值能达到3亿元,销售额达到4亿元,实现发展的稳步提升。

  未来,新华工业园片区将坚持政府引导、产业引领、多元参与,加强项目引进、资源整合和企业自主更新,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和现代供应链四大产业,释放空间招大引强,努力创建“存量更新、精明增长的先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张新培)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