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扬中:项目招引赓续“供销员精神”

2023年03月18日 12:27:04 来源: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在扬中,面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奋战在招商一线的招商专员、负责项目推进的“店小二”们,靠着执着专注、百折不挠的斗志种出了“金种子”,孵出了百亿产业:近3年来,全市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76个,实施重点制造业项目202个,累计入库投资170.3亿元。今年1至11月,全市共签约项目58个,101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83个。

  “招式频出”引来项目源头活水

  招商工作要行之有效,招商方式必须“对症下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遍地开花的乡村工业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如今,扬中的项目招引敢于直面招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破除路径依赖、惯性思维,因地制宜开展项目招商,保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乡贤招商是该市新坝镇实施精准招商的生动表现。

  在新坝镇新治村,村级乡贤文化研究会成为了乡贤沟通交流的新纽带,会员何玉高经过慎重思考及研究会协调沟通,将天立电器有限公司的一处“沉睡”多年的资产变成增收活水,“这块20亩的场地之后将用于食品仓储等发展业态,预计年销售将达到5000万元至6000万元。”无独有偶,从新安村走出去的乡贤范廷国化身“招商特使”,为新坝招商团搭桥铺路,邀请新坝招商团赴常州考察调研。“只要家乡需要,必不遗余力。我希望能凭借自己积累多年的资源和关系,为家乡做一点贡献。”

  乡贤招商已成为现阶段新坝镇招商的不可或缺的招商力量。招商办对15个村社区的乡贤资源进行拉网式摸排,将信息登记造册,除此以外,过半以上的村社区成立了村级商会或乡贤会,挖掘本土企业家、在外人员经商的潜能,尤其对30强、60强企业的驻外办事处机构营销人员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市场需求与动态,把项目源牢牢握在手中。

  坚持政府主体招商传统模式不动摇,招商方式争奇斗艳,各地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和链式招商,形成领导带队招商和小分队招引的针对性突破,紧盯长江经济带,设立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宁波等驻外招商机构,通过主动拜访、专题推介、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宣传推介。

  招商人化身“供销员”

  他们可以随时化身产业研究的“情报员”,或企业项目投资的“策划员”,或重大项目攻坚的“战斗员”,或项目落地服务的 “勤务员”,他们可以是八面玲珑的招商人,也可以是传承“四千四万精神”的“供销员”。

  “作为招商人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项目是短暂的,但是信念是长久的。”这是有着22年招商经验的“招商老兵”何广金常常鞭策自己、鞭策团队的一句话。招商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就需要招商人每个人不断地苦练内功,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新形势下招商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界的竞争态势也越来越强,如何放大招商人自身的素质优势和本地区的产业优势,这就考验每个招商人的业务能力的提升。“招商办首先要具备分析研究产业的能力,只有懂产业,才能敏锐地抓住转瞬即逝的招商机遇,快人一步开展项目对接,其次要把地区作为一个产品去对接,积极引导放大优势,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让投资者做多选题,而不是单选题,认清这个地方的软硬实力的真实性,做到心中清楚、投资明白、政策放心,投资回报就更有信心。”

  2021年才从事招商工作的朱剑,实实在在是“半路出家”的招商人。有着企业工作经历、公职律师身份的他,在一年内迅速进入角色,朱剑坦言,项目招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每一个项目都有可能是一场硬战。为了随时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他和招商团队几乎全体24小时待命,歇不得、停不得,项目不等人。“一次去丹阳的考察机会,让我们遇到了万洋众创城项目,我们当时是对接了一个多月,来来回回跑了不少趟,邀请合作方来扬考察了解扬中的区域优势、进行政策解读,2到3个月才把项目定了下来。”与时间赛跑,万洋众创城项目成为了该市2022年首个开工重大项目,吹响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宣扬产品、做好服务这是新时代招商人的本职工作,“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走出去、引进来,招商理念也是传承于此,根植于每个招商人的心中。

  项目招商刷出“新纪录”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引发聚变,结下硕果。

  今年,蜂巢传动DHT变速器扩能项目已开工,入库投资完场年度计划的120%。立足汽车零部件产业现有优势,经开区奋力探索汽车产业链招商模式,聚焦汽车产业链集群,为产业发展增添强劲动能。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擘画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全景图,建立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为“延链”明确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一批技术领先、带动力强的汽配项目,加速释放“以商引商、以链黏商”的案例效应,为“补链”打造典型示范。累计招引万洋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蔚佳达新能源物料搬运设备、图牛科技新能源物流车、蜂巢易创、宝捷电机铁芯、力研航自动化设备、宏亚电子汽车用通讯设备及接插件、菲尔凯浦变速箱零部件等7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落户经开区。

  项目招引的同时抓大也不放小,通过联合招商,万洋、标龙两大产业园已储备客户近400家,其中已签约汽车零部件企业8家。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激活汽车产业链项目招引的强动力,形成产业招引的集聚优势。该市商务局表示,“接下来,围绕‘四群八链’和四大主导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重点在‘码头岸线+港口腹地’的资源联动式招引上形成突破,着力在工程电气、汽车零部件、光伏储能等转型提升上有效扩充,促进扬中主导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张梦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4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