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锁定青年“烦心事” 提升盱眙“青和力”

2023年03月18日 09:36:41 来源: 盱眙县委宣传部

  “你好,请问近期‘YU见盱眙’活动还有吗,我今年30岁了,在乡镇工作接触面窄,心里也有点急,上次参加过觉得不错,所以咨询一下……”3月上旬《我为青年办实事登记簿》上记录类似信息8条。

  “每到3月到8月,我们办公室的电话就变成了‘热线’,咨询‘联谊时间’‘环节项目’‘交友信息’的电话络绎不绝。作为服务青年的重要组织,团县委有责任帮助青年解决‘烦心事’。”盱眙团县委副书记王曦说。

  2023年以来,盱眙县结合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工作要求,聚焦青年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明确了“我为青年办实事”5大领域16项内容10项实事清单。针对青年存在的婚恋难、交友难问题,有效整合工会、妇联、民政、新闻媒体、婚恋中介机构等资源,为青年打造安全、可靠、便捷的婚恋交友平台。2017年以来,组织婚恋交友活动近8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3000余名,牵手成功48对,组建家庭12个。

  调研座谈为单身青年精准服务。建立青年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围绕“农村大龄青年单身的主要原因及解决方案、婚育新风、婚恋交友公益平台建设及公益红娘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累计发放调查问卷450份。推动建立“盱眙县青年人才大数据库”,登记在册青年400余名。

  联谊活动丰富青年“朋友圈”。以“精品、专业、长效”为宗旨,实施“场景式线上交友实验”,组织发布线下交友活动,设计“烘焙嘉年华”“田园运动会”等形式活动,设计打造“天泉湖星空交友季”,实现青年与乡村发展的双向促进。

  文明婚俗守护青年幸福感。依托“盱眙发布”“盱眙TV”“青春盱眙”等微信公众平台,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议宣传,发布“文明新婚俗 青年树新风”等主题推送22篇。发放《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致广大青年的一封信》1万份。

  “团县委就像我们的‘娘家人’,当我们迷茫时,有你们各种活动聚力。当我们结婚时,你们又送上温暖和祝福,有你们在我们真的很安心。”已步入婚姻生活的盱眙青年龚旭说。

  接下来,盱眙县将进一步精准定位各个职业群体、各年龄段的青年婚恋需求,持续推出服务青年的务实举措,重点开展更多农村青年、基层一线公益交友服务,提高青年社交活动实效性,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努力营造“活力”“立业”“乐享”“友爱”“有为”的青年发展生态,提升盱眙“青和力”。(吴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4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