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精准问诊把脉 消除重大设备缺陷

2023年03月18日 09:33:39 来源: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

  “现场信号核对无误,2号主变复校数据正确,设备运行正常。”3月17日5时,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2号主变送电成功。至此,该站5093开关间隔电阻超标缺陷处理工作圆满完成。

  2022年6月,在对东吴站进行定期“体检”的过程中,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发现5093开关间隔电阻值比管控值高出10多倍,严重超出规程要求。由于5093开关属于气体绝缘金属全封闭设备(GIS),导电回路全部安装在壳体内部,并且还充有一定压力的SF6气体,因此无法像敞开式设备一样直接进行电阻测量。

  “我们之前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原因绝大部分是地刀接触不良或试验接线不可靠”,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专职莫文文介绍,“但这次与以往不同,排除了地刀或试验接线的影响后,测试结果仍然超标,我们通过改进试验方法,分段测试并结合设备内部结构分析,判断出问题发生在隐蔽的设备内部”。由于受到电网运行方式的限制,检修人员无法立即对5093开关开展停电消缺,因此5093开关一直处于停运状态。

  “不让带病设备投入电网运行,是我们一向坚持的原则”,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卞超说到。今年3月,电网运行方式终于满足停电消缺需求。停电当天,经过6小时的连夜测试和诊断,检修人员确定缺陷位于流变和刀闸的导体连接处,经解体检查发现,对接面已经出现明显的烧蚀痕迹。“这次缺陷位置非常隐蔽,不过我们也考虑到了这种情况,提前将所有可能用到的备品全部准备到了现场。” 卞超说到。

  “GIS现场开仓检修是难度最大的一类检修工作。”现场检修负责人朱宁俊介绍到,“通常情况下,GIS开仓检修现场作业空间狭小,大型作业器械无法布置,而且任何一个环节的防控不到位,都可能会导致外部异物引入,造成设备内部放电击穿。”为此,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结合以往现场检修经验,总结提炼了GIS开仓检修典型工法,从气务处理、仓内作业、注脂打胶、耐压局放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关键工艺要求和注意事项,工法应用2年多以来,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共开展了25项GIS开仓检修工作,进行了78次耐压试验,实现“零击穿”。

  为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提升班组业务自主实施能力,此次5093开关消缺核心业务全部由该公司自主实施,专业分析不依赖于厂家,最终实现缺陷精准定位并完成消缺。“我们以5093开关消缺工作为契机,细化落实安全管控及标准化工艺要求,在生产现场自主实施开关机械特性、回路直阻等试验,在此基础上进行缺陷测试和诊断分析,保证核心业务‘越干越精’”朱宁俊说。(关为民 张珂伟 周晓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