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胡文杰:联保共治,共建共享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2023年03月18日 11:26:13 来源: 新华网

  从“分段治”“各管各”,走向“全域治”“联合治”,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进一步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共建共享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3月15日,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胡文杰在江苏省河湖长制工作和幸福河湖建设经验分享研讨交流会上回顾了南京都市圈跨界河湖联合共治历程,介绍了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主要做法,并着重强调了建立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联席会议机制为跨省、市边界河湖治理保护发挥的重要作用。

  “南京市及周边河湖纵横、水网密布,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河湖治理明显向好发展,河湖的健康得到有力维护,水治理体系有所完善,水安全保障有所落实,实践充分验证了河湖长制的科学性与实效性。”胡文杰表示,随着区域一体化程度不断推进,传统的行政区域分段管制与河湖整体性、生态系统性的矛盾日渐突出,跨界河湖在治理过程中存在“跨界治理”权限不清、自然因素复杂等问题,现行的河湖治理属地负责模式难以解决交界治水问题,亟需打破“行政壁垒”,需构建跨区域协同治水模式,形成交界治水合力。而联合河湖长制是在河湖长制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其意在打破行政壁垒,在继承河湖长制科学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跨流域综合治理。

  实施联合河湖长制十分契合当前的治水需求。多年来,南京市的联合河湖长制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在“浦口-南谯区跨界河湖共管共建”“环石臼湖三区一县协同治理”“七乡河水质共保”等边界河湖联合共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根据《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2023年度工作要点》,下一步,南京各地将统筹长江、淮河、太湖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都市圈城市跨界河湖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的区域协同治理,协调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各部门联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的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陈璐璐 报道员:孙星星 姜春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4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