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南湖公园迎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

2023年03月17日 21:34:20 来源: 建邺区水务局

  “南湖公园的水越来越好了,水草满满一湖,每天都能看到各种水鸟在湖中觅食。不过这两只‘红鸭子’还是第一次见。”近日,住在南京南湖公园周边的陈先生连连赞叹。其实,居民口中的“红鸭子”学名“赤麻鸭”,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南湖公园2023年1-2月份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南湖清澈见底,湖中长满了苦草、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岸边的芦苇、鸢尾等挺水植物也开始发芽。

  “惊蛰过后,我们根据市环科院生态所周艳文博士的建议,投放了大量轮叶黑藻芽孢与方形环棱螺等的水生动植物,还在想有没有可能今年继续吸引新的保护动物前来觅食定居,没想到真来了!”建邺城管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南湖公园与市环科院生态所、水产研究所、高等学校都有紧密合作。南京师范大学戴建华教授团队2021、2022年共80次调查结果表明,南湖公园共发现90种鸟类。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有6种,如黑鸢、斑头鸺鹠、画眉等,现在加上赤麻鸭共有7种,“三有”鸟类达70多种。特别是水鸟种类多,白鹭、夜鹭、黑水鸡、小䴙䴘等更是随时可见,此外中白鹭、牛背鹭、池鹭、骨顶鸡也经常光临南湖公园。

  研究表明,生物类群中较高等级生物与低等级生物的数量关系呈正相关。高等级生物类群数量特征可以用来评估低等级物种的数量信息。鸟类是湿地中高等级生物类群,可以作为指示物种来评估生物多样性。

  南京市环科院生态所周博士表示,这对赤麻鸭在迁徙途中经过南京,发现南湖公园水体好、食物丰富,在此停留驻足,补充好体力后便会再度迁徙。赤麻鸭对觅食环境非常挑剔,这两只赤麻鸭能在南湖公园驻足,可见南湖公园这个“服务区”质量过硬。周博士表示,赤麻鸭应该不会停留太久,需要观赏拍照的市民要趁早。特别要提醒的是,赤麻鸭性警觉,不喜人类惊扰,观赏时要保持安静,更不要投物击打。(王天龙)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