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海门检察院为安全生产提供检察智慧

2023年03月17日 21:23:32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

  自“八号检察建议”实施以来,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秉持“重安全、促生产”的检察履职理念,在“企明星”法治护航团的基础上增设“安全生产案件专班”,由检察长亲自挂帅,深入安全生产施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实现精准把脉、重点监督,多措并举,为辖区内重点企业、项目安全生产提供检察智慧。

  对辖区内各重点企业、项目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准确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分别送达《提示函》17份,列明重要风险点,敦促重点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抓早抓小抓苗头意识,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力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由检察长亲自承办安全生产典型案件,开庭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等旁听庭审过程,现场以案释法,并结合“八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对被告人及旁听人员开展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庭宣传和教育,实现庭审教育最大化。

  建立安全生产类案件数字模型,掌握安全生产类案件发生及发展的实时动态,防患未然、查缺补漏,通过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为各重点企业、项目完善安全生产监察制度、健全各类工程项目分包标准补齐短板。

  与应急管理部门、住建部门等职能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制定年度联合执法行动计划,细化监管措施、明确各部门权责归属,由检察长牵头,敦促各职能部门形成备忘录,做到“齐抓共管”,不留监管死角,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监督长效机制。 (季松博)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