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三注重” 推动入额院领导办真案、真办案、办好案

2023年03月17日 21:22:38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入额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一线办案,实现重心下沉,角色回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注重科学分案,确保领导办真案。案管部门在受理案件时即对案件类型进行区分,将危险驾驶、司法救助等简单案件列为负面清单,保证入额院领导办案以“大要难新”案件为主、普通案件为辅。2022年,入额院领导共办案112件,无一负面清单案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及新类型案件为57件,占51%;积极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规定,共办理首次信访案件22件;办案类型逐渐趋多元化,由刑事领域向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拓展,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

  注重亲历办案,推动领导真办案。杜绝入额院领导办“挂名案”,防止以“听取汇报、书面审查、审批案件”等方式代替办案,院领导须实质化参与提前介入、阅卷审查、询问讯问、案件讨论汇报、出庭公诉等关键环节,给全体干警做表率。检法两长先后同庭共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案、拒不执行判决案在当地引起广泛反响;落实检察长信访接待,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带头推行检察公开听证,在自办案件中组织并主持公开听证14件。

  注重办案质效,促使领导办好案。坚持每月对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将办案类型、办案数量、办案质量等进行通报,多方监督将入额院领导办案真正做精、做实。坚决破除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思想,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依法能动履职,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影响社会面的效果,向重点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提示加强内部管理、向卫健委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私营诊所规范整顿,均收到良好效果;院领导包案化解、带案下访,将听证会搬到行动不便的上访人员家门口,让群众对司法为民的感受更加真实,及时化解信访积案,带头推进从“案结了事”到“案结事了”。(张鸿俊)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