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艾吉威发布区块链工业机器人

2023年03月17日 18:44:10 来源: 蚂蚁区块链

  3月17日,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艾吉威”)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链”)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无人叉车领域的应用,构建基于可信设备数据的新商业生态。

  当天,艾吉威宣布推出一款支持“上链”的AGV——“小千斤”,通过在叉车控制器里安装蚂蚁链可信上链通信模组,实现AGV设备的运行数据自动记录在区块链上,源头可信且全流程加密、不可篡改。

  艾吉威是一家专注于AGV研发的技术企业,下游客户一般是经销商或者有搬货需求的制造企业。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这些客户采购AGV的方式就是“直接购买”。区块链技术的介入,有机会在AGV领域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把买设备变成买服务,类似于云计算领域,客户从以前的买服务器变为现在的买云计算服务。

  艾吉威董事长司秀芬表示,“在专注于产品本身的数字化、智能化之后,公司迈出了产业可信互联的重要一步。”她补充说道,数据源头上链让AGV从一个仓库里跑的“铁疙瘩”变成了可信任的“数字化资产”,这样一来,终端客户完全可以用较少资金来租赁AGV而获得使用权,减少短期资金支出,因为出租方可以通过区块链了解可信设备真实的运行情况,“区块链技术解决了数据透明和相互信任的问题,这大大降低了多个参与主体之间的信任成本。”

  基于可信数据,艾吉威正形成以设备为中心的产业协作网络。据介绍,金融租赁或融资租赁机构可以基于链上设备数据提供配套的融资租赁服务,终端使用者或运营商可以优化设备运营效率,或建立以设备工作量为基础的分时租赁计价模式。此外,也可以为设备后续的估值、二手交易等提供数据支撑。

  “设备上链”是一种创新技术方案,即通过融合区块链和IoT技术完成实物资产的数字化升级,将实体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运行数据实时、可信地映射在数字世界中。这次艾吉威的“小千斤”使用了由蚂蚁链和通信模组厂商联合研发的4G通信上链模组,具备“开箱即用、通电即上链”的能力。

  据了解,艾吉威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公司坚持AGV核心模块全部自主研发,研发人员占比总人数60%。目前,艾吉威已在轮胎、化工、造纸、服装、电子、机械、轨道交通、医药等行业完成了约400个应用案例。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