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蒋坝派出所:精致警务绘就千年古镇平安底色

2023年03月17日 20:07:13 来源: 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蒋坝派出所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平安小镇建设目标,重塑警情防控机制体系,坚持警务前移防范在先,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社会治安环境,打造旅游小镇平安招牌。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获得“淮安市洪泽区五一劳动奖”“发展考核先进集体特殊贡献奖”“年度综合工作目标考评一等奖”“全区公安工作绩效综合考评一等奖”等荣誉。现如今,平安,已经成为蒋坝镇旅游产业高速发展的强力护盾。

  以党建促队建,淬炼公安业务硬本领

  党建工作是蒋坝派出所的“灵魂”工程,思想教育工作将各项工作串联起来。

  派出所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新民警在老民警的带领下,专业规范处置警情、案件,用心用情服务群众需要,党建引领带来的效能与派出所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产生巨大的正向效应。

  定期组织民警辅警前往“石工堤连”纪念广场开展红色教育,传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把爱国情怀、奉献精神融入到警务工作中是蒋坝派出所保持多年的传统。

  刘嘉伟是2021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洪泽警营的。据刘嘉伟回忆,实习期满,他被分到了蒋坝派出所,刚到所的第一天,派出所教导员(主持工作)周健就带他来到了石工堤连纪念广场,追寻红色足迹。周健向新警刘嘉伟讲述蒋坝战斗的故事和“石工堤连”名称的来历。周健问他为什么选择从警,刘嘉伟郑重地说:“为守护人民安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警的这个答案,让作为派出所负责人的周健露十分欣慰。

  每月“固定党日”活动中,蒋坝派出所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思想内涵,全所民警辅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业务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流动警务室”,打通警务服务最后一米

  为进一步改善服务质效,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蒋坝派出所优化勤务模式,在村(居)委会、三河闸等景区处设立“流动警务室”8个。社区民警根据当地人员集中和流动的特点,在“流动警务室”提供政策咨询、公安政务服务预约办理、法制宣传等服务,吸纳热心群众加入平安建设大军,组建巡逻小分队,在民警的带领下走街串巷巡逻,就地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流动警务室”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触手可及。

  2月25日下午,外地游客孙某在蒋坝大戏台游玩时发现随身携带的手包丢失,包里有手机、现金以及其他贵重物品。由于手机丢失,无法拨打110报警求助电话的孙某陷入着急和无奈之中。就在她慌张无措的时候,突然看到大戏台旁边“流动警务室”五个醒目的大字,孙某立刻跑上去,向民警讲明情况。民警安排人员四下寻找,并联系值守派出所的同事调取相关区域监控视频。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查找,民警终于找到捡拾孙某手包人员,经过进一步工作,“迷路”手包完好无损地回到了孙某的手中。“蒋坝的风光特别好,民警的守护更周全,我们在这边游玩不仅开心,更加放心。”孙某说。

  筑牢平安堤坝,护航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驶入“快车道”

  平安,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保障。

  为了使游客有一个赏心悦目、安全舒适的游览体验,蒋坝派出所坚持屯警街面、亮灯见警、显性用警、立体巡防,按照“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原则,落实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实战体系。全天候对繁华商圈、旅游景区、广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控,提升治安掌控力。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食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你们一定不能马虎大意,所有的食材要保证新鲜和品质。”3月6日下午,蒋坝派出所民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走进辖区饭店,开展安全检查。期间,逐一检查肉、鱼、家禽、海鲜、蔬菜以及食用油等调味品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各类食材流通是否登记齐全,各类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做好全域安全守护,全力保障游客的交通、游览、饮食以及住宿安全,织密安全“防火墙”。

  在蒋坝派出所全天候的守护下,近年来,蒋坝镇未发生一起重大治安和食品安全事件,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都对蒋坝镇的安全工作赞不绝口。(苏士金 冯均永 陆浩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