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兴化:数字赋能,智慧农业跑出“加速度”

2023年03月17日 17:06:35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阳春时节,走进江苏泰州兴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一块“智慧农作管理云平台”LED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个智慧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整个园区的全息地图,还能够实时查看地块信息、气象环境、气象预报、土壤环境等情况。

  兴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面积3228亩,建有5G信源以及苗情、虫情、作物长势等33套田间智能化监测设备,借助集数据分析、检测诊断和处方设计为一体的5G+智慧作物管理大数据平台,可实现稻麦粮食种植“耕、种、管、收”无人农机全流程作业。“我们根据诊断信息,评估为中等以上的田块进行正常的田间管理,评估为一般的田块,我们会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查看,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园区工作人员徐景明介绍。

  不仅是粮食种植,兴化市的畜禽养殖也走上了智慧农业之路。位于林湖乡湾朱村的润坤公司前几年兴建了40亩现代化养鸡车间,车间可以根据季节不同,自动恒温、自动通风、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喷雾灭菌、自动控制光照,实现标准化鸡舍、现代化饲养、专业化喂料、自动化控制、规模化生产,不仅提高了饲养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还能有效预防疫病。鸡场还选用全自动智能鸡蛋分级设备,自动对新鲜鸡蛋分级、清洗、干燥、紫外线杀菌,生产的鸡蛋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

  “物联网技术极大地方便了管理,各个流程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同时在鸡蛋的品质方面也有很好的把控,便于我们打造自己的品牌。”润坤公司董事长毛学龙表示。

  近年来,兴化市高度重视发展智慧农业,全市数字农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22年获批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1家、泰州市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6家。目前,兴化市累计拥有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2家、市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62家,接入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的物联网应用主体达136家,拥有集成物联网设备150组、网络摄像头323个,物联网数据总量超过195.9万条。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智慧农业技术的创新推广应用,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广一批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一批智慧农场、智慧渔场、智慧牧场,推动兴化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平文策说。(肖建武 新萱)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4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