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讴歌“运河精神” 原创舞剧《运·河》开启全国第二轮巡演

2023年03月17日 16:42:30 来源: 苏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3月16日晚,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的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原创舞剧《运·河》在海南海口湾演艺中心首演,由此拉开了全国保利院线第二轮巡演序幕。本轮巡演为期一个半月,将赴福州、厦门、武汉、郑州、太原、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17座城市演出17场。

  舞剧《运·河》由苏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国家一级导演杨威携手作曲刘彤、舞美设计刘科栋等担当主创团队,苏歌优秀青年演员江祈安、滕沁徽、杨文艺、倪莹莹领衔主演。该剧以繁华苏州、水墨江南、千年运河为视角,用当代的舞蹈语汇和极具跨度的表现手法展现了苏州的文化、风物、富饶以及苏州人民对运河细腻的内心情感,演绎了一段关于人、船、河交错交辉交融的绝美故事。

  将“大运河”这一恢弘的题材搬上艺术舞台,是几代苏州文化人的夙愿和期待。舞剧《运·河》前期创排耗时一年多,最终于2021年1月首次跃入大众视野。随后,剧组马不停蹄,于3月初献演无锡大剧院,开启了全国保利院线第一轮巡演的征程。近70名演职人员,离家73个日夜,横跨10个省市,献演23场,赢得各界好评。该剧入选“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并先后亮相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

  用融会贯通、包容开放的“运河精神”创演《运·河》,是主创团队的坚持方向。无论是从舞段设计、舞台布景,还是从编曲配乐、服装造型上,《运·河》都力求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用耳目一新的方式诠释最纯正的苏州风韵:江南小调贯穿全剧始终;灵动自然的流水光影特效嵌入倒影层叠的“苏式园林”布景,打造“裸眼3D”的立体空间;多彩绚丽的服饰造型设计营构水乡质感……多种古典秀美的江南水乡元素在舞剧中精妙糅合,创新诠释了江南文化独特的意境。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由苏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进一步深化国有院团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力举措,也是地方性国有文艺院团院团与优秀文艺院线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时代表达。通过该剧,合作双方力促在剧目制作、共建共助、文旅融合等方面实现成功探索与实践,拓展文化传播渠道,提高文艺传播效率。

  山塘青石、吴侬软语、园林亭台、巷陌烟火……一个个充满诗意的江南符号贯穿全剧。该剧在凸显“江南派、苏式样”的基础上融入人文情怀,时空转圜中,运河之上的希冀与信仰、深情与坚守、执着与梦想交织演绎,唤醒了观众内心深处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海口演出当晚, 观众们沉浸在“一条河、一座城、一方人”的独特意境中,享受了一道难得的艺术盛宴。

  苏州市歌舞剧院也将以此次巡演为契机,以饱满的精气神、专业的艺术素养、认真的职业态度,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完成好每一场演出,在表演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力争在6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演出中展现出最自信的一面,以优异的舞台呈现冲刺“荷花奖”。(胡勇)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