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赋能智慧河湖 让“治水”变“智水”

2023年03月17日 18:34:27 来源: 新华网

  智慧水治理系统是水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3月15日,江苏省河湖长制工作和幸福河湖建设经验分享研讨交流会在常州举行。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明表示,企业应积极赋能“智慧河湖”,守护清水东流。

  “我们企业主要做水环境治理。因为我们从事这个行业,所以参与河长制的建设,就是责无旁贷的,也是义不容辞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这个特长指的是技术核心,用技术给河长制赋能。”胡明明表示。

  如何借力数字化实现河湖治理集成高效?胡明明表示,需要对河湖进行健康管理。通过天、空、地一体化的方式对河湖“体检”,形成数字化的综合结果,在此基础上再实现智能化。以各种应用模型和应用软件,提出解决方案,为河湖的治理和长期管护提供依据。

  目前,无锡蠡湖已建立并投入运行一处健康管理工作站。健康管理工作站是企业与当地的河湖长办公室或当地的管理单位协作共建。

  河长制工作站的监测与健康管理工作站的环境监测进行补位,互相取长补短。“虽然健康管理工作站刚刚开始运行,但是已经有很多地方的河湖长都提出了这种愿望和诉求,希望在他们那也要建一个工作站。”胡明明说。

  作为企业家参加本次江苏省河湖长制工作和幸福河湖建设经验分享研讨交流会,胡明明表示十分荣幸。希望后续能进一步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远程控制等相关技术,提升相关设施设备综合性能,创新科技赋能河湖长制,以先进技术聚焦智慧治水,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陈璐璐 报道员:孙星星 姜春雷)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4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