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村村播,家家富”助农公益直播行动在泗洪启动 陈光标捐资300万元

2023年03月17日 16:31:28 来源: 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近日,由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参与的“村村播,家家富”助农公益直播行动,首站来到了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联淮村。活动中,陈光标向联淮村委会捐赠3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村村播,家家富”助农公益直播行动以让农户增收致富为核心,通过协助乡村孵化农民主播、组建导师团队落地指导、集结资源为乡村提供起步助跑、长线规划推动中青年回乡发展等四大行动,为乡村振兴输入更强动能。

  “与相对富裕的乡村相比,困难乡村往往受制于信息堵塞、人才堵塞、渠道堵塞等因素,导致产业低效化、村庄空心化。”陈光标认为,振兴乡村要对症下药,以新思路、新模式发挥农户的主体作用,让农户的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

  “我们将送钱送粮送物资,升级为‘送专家、送理念、送技能’的新公益模式,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培育新农人群体,让农民掌握直播技术、互联网经营方法,靠自己的内生力量真正让农民富起来。”陈光标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手把手指导村民变主播,把田间地头变成直播间,让手机成为新时代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农民自己就能持续卖货,从助农卖货到助农创业。”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陈光标表示,回引优秀人才到农村,鼓励大学生“反哺”家乡,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形成能力带动、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不但可以培育农村自身的“造血能力”,也能将广大农村打造成有志青年施展拳脚、发挥才华、实现梦想的广阔天地,形成城乡共赢的新局面。

  “陈光标一直关心着乡村的发展,在90年代就帮助联淮村修路,还为村里捐建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等设施。”捐赠仪式上,联淮村负责人表示,“作为联淮村的一员,我为村里走出这样一位慈善家感到骄傲。”

  除了资金支持,陈光标认为,更重要的是帮助农户转变固有理念,发展特色产业。“联淮村以传统的小麦种植、水产养殖为主,缺少特色产业。我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一些城市大力发展中草药和水培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把科学的养殖技术和先进理念带给农民,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精神富起来。”下一步,陈光标计划购买中草药、水培蔬菜等种苗免费分发给农户,同时请相关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进一步支持家乡发展特色产业。

  陈光标表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对公益慈善的情怀、能力、法治要素培育,积极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李南丹)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