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东台:双碳经济赋新能 “阳光银行”送福利

2023年03月17日 15:58:11 来源: 盐城东台市委宣传部

  3月15日,江苏省东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江苏光讯电力新能源公司回访东台东强公司新投运的6兆瓦光伏电站运营情况时,又意外接上了新单。原来,听罢江苏光讯电力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高冬林介绍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后,东强公司党委书记王子纯现场拍板:追加投资建设1500千瓦光储充一体化廊道,服务企业员工、来访客人的新能源车辆。“既要建一道为企业增色的绿色景观,更要添一处引领低碳生活的生态走廊。”王子纯反复叮嘱道。

  在东台市,建光伏电站、享清洁能源已成为众多企业和市民群众的新时尚。来自东台市发改委的数据,目前东台市分布式光伏装机总容量达300万千瓦时,在江苏省名列前茅。“是国家‘双碳’新战略给光讯带来了新机遇。”高冬林感慨道。2019年光讯成立时,恰逢光伏产业步入阶段性低潮期,2019、2020两年装配不足100户。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峰。截至去年末,光讯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50兆瓦,当年装机40兆瓦。今年,更是雄心勃勃地定下了新装机100兆瓦的目标。

  赋闲厂房屋面成了企业绿色升级的新兴舞台。在东台经济开发区东区,领胜科技、华东造纸、美客鼎嵘、广谦电子、思瑞奕电子等一家家近年新投资发展的重大规模企业鳞次栉比,一栋栋宽敞厂房上光伏电板汇成了“蓝色海洋”,与绿树成荫的厂区相映生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积极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东台磊达集团3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拉开了序幕,规划总投资逾15亿元,持续在钢帘线公司、东台水泥公司、安徽水泥公司投入光伏电站和储能项目,打造“零外购电”工厂。东强公司去年建成“江苏省绿色工厂”,今年继续向“国家绿色工厂”发起了冲刺,新建成的光伏电站年生产清洁能源逾70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达5000吨,年节能收益500多万元。目前,东强公司又着手新上末端智能调压补偿装置,在东台市企业中智慧节能,探路先行。

  分布式光伏成了农家旱涝保收的“阳光银行”。早在10年前,分布式光伏就在东台市火过了一阵。当时国家主要以补偿电价的方式鼓励发展,投资人多为农户。数年过后,清理维护成了难题。如今,企业是投资主体,农民坐享收益。光讯电力“投大靠强”,坚持“产品品牌化、设计标准化、施工专业化、经营规范化”,从雨后春笋般发展的众多新能源企业中脱颖而出。光伏组件、逆变器等主要部件都购自隆基、正泰、天合、晶澳等头部企业。与行业龙头正泰安能、国家能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发展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装配屋檐、屋面,两侧留边,这既是出于安全考虑,也是为了方便清洗维护。”现场施工人员解释说。

  东台头灶镇韩文村在屋面上建起“阳光银行”的农家已有160多户。该村党总支书记梅俊龙掐着指头算起了账:“每户安装数量少的要20多块,多的能有60多块,安装总量超过5000块,每块电板每年贴补50元,就是25万元。全村有800多农户,发展空间很大。”古稀老人杭永贵看着邻居发“太阳财”,心一热,找村干部帮忙,一下子装了24块光伏发电板。“不花一分钱,一年净得1200元,这样的好事,到哪儿找啊。” 杭永贵高兴地说。现在,村两委会已经把引导农民装光伏电站、建“阳光银行”列为乡村振兴、增收富民的重要途径。光讯公司提出给村里些服务费,经村两委会研究,省下服务费,请光讯助力村里的亮化工程,首批40余盏光伏路灯已安装完成。夜幕降临,灯光倾洒而下,方便了村民,扮靓了村貌。(董宣 张一峰 金琴)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4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