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搭建邻蠡“连心桥” 共绘民生“同心圆”

2023年03月17日 16:02:13 来源: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

  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资源,聚焦社区民生、聚力社会服务,积极搭建社区需求与公益服务对接桥梁,助推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补齐社区服务专业短板,不断优化为民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扶持、培育和引进优质新的社会阶层力量服务蠡湖民生事业,在具体实践中充分彰显“统战+”“+统战”的优势魅力。

  同心力量集结,扩大社区服务“朋友圈”

  在蠡湖街道“汇聚社会力量 共创精彩蠡湖”社会服务供需对接会上,汇聚了省内外17家社会组织力量,优选婚姻指导、亲子教育、老年服务、心理援助等多向供给服务项目,搭建互动平台,增进业务了解,引导社会组织发挥领域专业优势,注重内外协调联动,致力打造具有蠡湖特色的品牌社区服务项目,助力推进社区公益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同心联盟共建,构建社区康养“医联体”

  举办“家门口的健康守门员”共建仪式,与无锡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无锡市滨湖区茁华社区居家康养服务中心等康养医疗机构开展“红色赋能 医心惠民”同心同行活动,在家政管理、健康养疗、心理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让广大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就医护理、精神慰藉等暖心关爱。切实用“统战+”的工作理念,实现优势互补、服务融合、协同发展,共同创建“医疗+康养+服务”社区家庭康养新路径,打造服务便民工作新模式。

  同心志愿聚能,凝聚社区志愿“新力量”

  蠡湖街道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在湖滨商业街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特色街区。通过塑造“益帆”志愿服务品牌,构建志愿服务多重平台,不断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良好风尚,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作为志愿服务主题日,持续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同心关怀。街道及社区联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义诊和经常性健康联建活动,定期安排主任医师下沉社区开展慢性病讲座、健康宣教等活动,逐步实现“首诊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小病回社区、康复在社区”分级诊疗格局,从细微之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汇集民智、服务民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课题。下一步,蠡湖街道将继续以贴近民生需求、提供同心服务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统战独特优势、党建融合优势、结对共建优势、资源聚集优势,搭建统战“连心桥”,共绘民生“同心圆”,持续为保障和完善民生作出更大的蠡湖贡献。(刘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