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茅山风景区:以产业发展为出路 争做乡村振兴领跑者

2023年03月17日 15:12:52 来源: 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

  李塔村位于句容市茅山风景区东南端,属于山林腹地。近年来,李塔村依托本地资源,以产业发展为出路,不断发展特色农业,领跑周边乡村振兴。

  从茅山脚下驱车一直向南出发,穿过沿江高速(S38)后不久,即向东拐入一条被称为网红公路的茅周公路。车辆在起伏的山峦中绕行,一群游客正在林间观光,这里是新四军修械所和医疗所的遗址,现已在附近复建成为景点。继续向前一段路,路边是又一红色景点新四军水坝,水坝下游不远处是一个美丽的山村——陈庄。

  据了解,1938年6、7月,陈毅、张鼎丞、粟裕率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进入茅山地区。新四军六师为解决军民在山区用水困难,利用战斗间隙在陈庄、老人山等地修建水坝蓄水。这个现在还在使用的陈庄水坝就是那时候修建的,群众称其为“新四军坝”。今年62岁,来自苏州的游客俞先生说:“多次来过茅山旅游,想不到山里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呼吸呼吸这里的空气都很舒服。”

  李塔村党委书记朱明生说,秉承“红色记忆,生态陈庄”特色发展理念,打造了陈庄特色田园乡村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先后通过挖掘整理该村及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对新四军医疗所、修械所、新四军坝等抗战遗址进行了修复,为全村发展红色旅游打下底子。

  据悉,近年来,李塔村积极谋划,按照“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利用全村良好的红色底蕴和山中明珠——李塔湖,发展景区、景点。目前该村引进建设了“壹号兵站”,依托陈庄新四军坝、修械所、医疗所遗址等,把全村打造为红色旅游重点村。

  朱明生说,李塔村“以资源定特色,以特色定产业”,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挖掘潜在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李塔村“党建+合作社”以茶叶、苗木、农副产品三大产业为主导,发展村集体经济。

  该村大力发展苗木业,成立了茅塔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苗木2600亩,实现产值超亿元;成立李塔茶叶专业合作社,从原来的小规模发展到如今2000多亩,主要种植绿茶、大白茶等品种,按传统工艺进行制茶,茶叶年产量20000多斤。2017年村投资165余万元建设茶叶加工厂,辐射带动了村内300多户村民自行种植茶叶,目前已成为村里的主导特色产业;成立陈庄自然农法农副产品合作杜,利用生态环境优越,三面环山、没有工业污染,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知识乡村试验项目支持,由老师全程教授村民采用自然农法进行栽培种植管理。自2019年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带动20余户村民参加学习自然农法种养植技术,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累计销售200余万元。(陈瑶 彭超)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