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启东东海派出所“扬蓝海红帆”党建品牌,激活乡村警务新动能

2023年03月17日 14:27:50 来源: 启东市公安局

  “把旗帜插进田间,让‘枫桥’美警遍乡间,用平安托起大美乡村。”3月,沐浴春光,在启东市东海镇云祥村党支部内,驻村民警一场生动的助农讲堂,引得村民浓厚兴趣,这是启东公安东海派出所“蓝海红帆”党建品牌的生动实践。

  东临黄海的东海镇,辖区耕地面积7.9万余亩,农业人口占比95.4%,是全市典型的农业镇。

  今年以来,东海派出所坚持“党建带队建,警务护乡村”理念,升级“海警新声”队建项目,融合打造“蓝海红帆”党建品牌,实现党务与警务的同频共振,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8%,涉农发案率和纠纷调处率同比“一降一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攀新高。

  警村党建联盟在田间地头播撒“平安种”“网上购买农种,一定要分辨虚假链接或网址。”3月14日,在启东市东海镇星宏村党支部,吴新龙作为平安法治联盟的驻村民警,用当地方言和村民们座谈交流,向独居留守老人宣讲春耕反诈常识,深受大家欢迎。

  从去年开始,东海派出所利用全市推广平安法治联盟的有利契机,与辖区18个村建立“警村党建联盟”,同步吸纳镇农业、司法、大调解的6个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党务巡学、主题党日、联席例会等组织生活形式,在基层融合共治过程中,打造共建共享的警村党建“朋友圈”。

  “警村党建联盟就像一条红绸带,打破了警村间的壁垒,串起了田间警务‘党建带’”东海镇云祥村党支部书记黄刚讲道,党员民警跟村里接触更近了、跟村民关系更融了,就像一粒“平安种子”,种在了镇村的田间埭路上。

  扬起领航红“帆”引领业务队伍“双丰收”“3月9日,新警小袁因服务项目企业被通报表扬;3月12日,青年民警小尤救下自伤村民被全局表扬”,为了增强民警积极性和战斗力,所党支部提出领导带头筑“同心”、迎难请战守“忠心”、守护群众践“初心”、看起榜样强“信心”的“四心先锋”品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民警新动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实战融合才有生命力。

  3月11日,辖区十里海湾景区发生一起突发警情,一名外省籍业主因纠纷与物业公司矛盾激化。情况紧急,党员干部带领队伍“打头阵、上一线”,随警作战,高效处突,化解了一起民转刑事件。在“四心先锋”理念的引领下,一线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任务在哪里,党员先锋就冲到哪里,为支部建设铸魂强筋,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心气更足、战力更强、警队过硬”成为新常态,2023年,该所在基层站所评议中高分第一,1、2月份警务综合绩效保持全局第一方阵,15名党员民警中超半数以上评先奖优。

  “海警蓝”党员先锋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里” 

  “感谢袁警官,把户政服务送到病房,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东海镇村民曹先生专门致信感谢户籍民警人性化服务,为卧病在床的八旬父亲上门办证。

  在“蓝海红帆”党建品牌创建中,该所针对服务群众、调解纠纷、打击破案等核心主业,分类组建“海警花”女警志愿服务队、“老警搭档”金牌调解队、“海警新声”青警先锋队三支“海警蓝”党员先锋队,打造党建促业务的精准阵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凸显东海警队的战斗力。

  今年2月15日,海门籍张某因承租田地与村委会的矛盾最终化解,为这起长达30多天的诉求双方“拉锯战”画上圆满句号。在全部警务工作中,涉农纠纷调解占比过半。对此,东海派出所发挥老民警、老党员作用,联合镇村搭建“1+N”涉农纠纷调解新模式,“金牌调解”民警与司法、法律工作者、网格长、老乡贤等组成多元调解专班,涉农纠纷化解率提升35.3%,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具体实践中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孙鼎 袁沁青)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