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沂货运行业工会“圆桌协商”引出的温暖故事

2023年03月17日 14:28:10 来源: 江苏工人报

  3月15日下午,临下班时,记者电话采访了徐州新沂市一位辞职没辞掉的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您好马主席,回访您一下,前不久职工宁愿降薪也要挽留您当工会主席,后来职工们降薪了没有?”

  “没有没有,新沂市总工会给货运企业及时提供了200万元的工会贷,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势头好着嘞……”

  以上这段“补充采访”,源于春节过后的一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2月7日,在新沂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会议室里,工会主席马敬启的开场白,让一向热闹的“圆桌协商”会议的气氛变得沉闷,“今天召开第13次货运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三年疫情给行业企业经营带来极大挑战,大部分货运企业都是亏本经营,三年来这些公司仅给职工贴补工资一项就达3600多万元,企业无力再给大家增长工资福利了。作为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我没有能力帮助大家了,今天申请辞职,对不住大家了!”一时间,大家都相对无言。

  职工代表们不知道的是,企业无米下锅,职工收入锐减,为这,平时言语不多的马敬启,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不知抹了多少次泪。

  会场又沉默了一会儿,货车司机周庭站了起来,激动地说:“前段时间我和孩子都住院,马主席号召大家为我们家捐助了两万多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而且在我得病不能工作期间一直没有停发工资。现在货运行业遇到了难处,我不要钱也得好好干。请马主席一定要留下来!”

  从业十余年的职工代表、货车司机马言顺说:“疫情期间本来物流行业就不景气,原来因为货车司机辛苦,基本工资定得就高,要是不降,企业真的吃不消,我们要求降薪,与货运行业共渡难关。”会议室内,30余名参会职工代表共同表示要集体降薪,与企业共渡难关。

  参加会议的新沂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将对货运行业提供“工会贷”贴息服务,帮助货运行业渡过难关。这一说,会场一下子又热闹起来了。有位职工代表高兴地站起来喊道:“货运行业是我家,工会是俺的娘家人!为家人干活不累!”一呼百应,大家都跟着大声喊并热烈鼓掌。

  新沂市货运行业拥有物流运输企业24家,大型货运车辆1000余辆,从业人员1800余人。从2020年4月建立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后,先后进行了十多次大大小小的集体协商,帮助双方代表就驾驶员的安全驾驶奖励标准、行车补助标准、工龄工资标准、高温补贴标准、技能比武大赛奖励标准五项议题达成一致,不但为职工提供了更多的生活和行车安全保障,也让企业职工流动率从往年的16%下降到了6%,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流镇的“司机之家”,便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集体协商的成果。这座“司机之家”内设有饮水机、充电器、微波炉、医药箱、雨伞等免费便民设施,并设有可躺可坐的沙发椅,供来往司机小憩。除此之外,“司机之家”还配有热水淋浴间、烘干洗衣机、洗衣池,提供免费淋浴、洗衣、干衣、储物等服务。来自连云港的司机曹军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开危险品货车,必须要四个小时休息一次,这里的“司机之家”给驾驶员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每次走到这都要歇一歇,感受一下工会的关爱。

  新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沈士才十分感慨:“职工代表们自愿降薪挽留工会干部,我们觉得既感动又温暖,基层工会不光要服务好职工,也要关心行业工会干部。”他表示,今年将围绕服务产改和新业态群体,秉承“当好职工娘家人”的核心理念,建立“育、训、赛、养、活”一体化基地,全力推动该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速提质。(胥明虎 郭晓梅 周洁)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