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科大社会学院共建韧性社区,纵享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17日 17:00:19 来源: 苏州科技大学

  近日,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社区韧性治理研究小组前往苏州市虎丘区横塘街道横塘社区、学府社区调研社区治理。

  筑牢物理韧性,完善设施“奠基石”

  据学府社区介绍,社区内已建设成的社区用房有新时代文明驿站、居民活动馆。馆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配备有功能完善的多功能活动室,拥有可同时容纳60人的多媒体会议室等特色功能室,可满足社区居民日常所需的志愿活动、舞蹈、书法、手工等。

  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健身的活动场所,还会时常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座,居民们在这里既可以休闲娱乐,又能学到很多实用知识,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组织韧性,整合资源“催化剂”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区治理主体协作,搭建多元合作平台是强化组织韧性的关键。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各类民生服务项目,搭建多元主体服务交流平台,以多方式、多渠道、高频率加大宣传力度以达到提高公民参与的效果。

  维系技术韧性,智慧社区“新引擎”

  科学技术的进步,互联网+社区成为社区发展的新趋势、新追求,依托互联网和数字化信息技术,编织好社区治理“网”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社区书记提到,学府社区目前通过相关平台将管辖区域划分为不同的网格,选出网格员负责网格工作,对网格内的人员信息、特殊人群、需求服务等进行全面录入与管理,通过业主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宣传社区重要事项,尤其是在通过视频讲解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时,深动、趣味的视频深化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智慧社区也加快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极大地节省了居民办事时间,实现了就近办,立马办,一次办。(孙玲 陈夏果)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