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激发“原动力”奏响“集结号”做新时代追梦路上的奔跑者——校党委书记王建明讲授春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3年03月17日 12:28:35 来源: 江苏开放大学

    3月15日晚,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王建明教授以《激发“原动力” 奏响“集结号” 做新时代追梦路上的奔跑者》为题,在东校区图书馆5楼报告厅,讲授了2023年春学期“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围绕“奔跑”主题,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势识局、明位辨向、赢得未来”,并对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与积极回应。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党总支部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现场聆听了这堂课。

    研学行思,以科学的态度追梦逐梦

    课堂上,王建明指导同学们学会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塑造价值、提升能力、传承知识、健全人格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社会,实现价值;“坚持自信自立”,自强奋斗,勇毅前行;“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勇攀高峰;“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求真问效;“坚持系统观念”,贯通历史,精准施策;“坚持胸怀天下”,立志高远,传承情怀。

    观势识局,以从容的心态迎接机遇挑战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王建明用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从三个方面勉励同学们观势识局、从容应对。一是面对后疫情时代,躺平不可取。同学们要树立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培养好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公益意识,做到身体、心理和人际关系等健康管理。二是面对新发展格局,躺赢不可能。坚持努力学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弧线。三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奋斗正当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前所未有、百年罕遇,变在立破并举、涤旧生新,要边工作边学习,做到“我需要我学习、我学习我快乐”,在所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未来,成就事业、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明位辨向,以奔跑的姿态赢得未来

    奔跑是一种积极的生命状态,是主动性、生命力、创造力的代言。就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王建明为同学们支招:一是激发“原动力”,做信念笃定的奔跑者,以史为鉴、信念笃定、扎根实际。二是树好“风向标”,做锐意创新的奔跑者。以学为先、以做为本、以新为要,立好“勤学善思、苦干实干、锐意创新”的风向标,对照“三商、五能、四学会”,奔跑起来,实现梦想。三是奏响“集结号”,做驰而不息的奔跑者。铆足“三股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课后,王建明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就业困惑,他表示,要及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动向,既要实事求是分析就业形势的复杂性,又要看到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带来的希望和机遇,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强化终身学习,适应社会需求。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协调学业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新一代人工智能对未来就业的影响等问题,王建明勉励大家践行“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校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新时代追梦路上的奔跑者。精彩的回答赢得同学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该校高度重视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教育引导工作,整体设计、全面推进,全覆盖、立体化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本次课聚焦时事热点,激励大家坚定信心,以奔跑的姿态赢得未来,师生反响热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陈大鹏 刘祖宏)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