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年03月17日 12:43:10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

    为保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能够充分履职,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交流,畅通民情民意诉求渠道,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人大工委创建了“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线上平台,实现了“建议从群众中来,方案到群众中去,结果让群众来评”的良性互动。

    建议从群众中来,助民主协商“有的放矢”。“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平台的创建,实现了基层人民民主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在人大代表接待日之外,选民群众、社区干部、服务专员、企业家、农场主,随时随地可以扫描“您‘码’上说,我马上办”二维码,登录线上平台给人大代表留言,实现了线上收集民情民意24小时“不打烊”。

    为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三水街道人大工委结合锦联社区实际,设立了“社区议事亭”人大代表联络点,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回选区访选民,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进一步放大“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平台效应,积极引导选民群众对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以人大代表联络点为载体,以社区文化广场为依托,增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宣传橱窗,营造了浓厚的人大工作文化氛围。

    方案到群众中去,助民主决策“有据可依”。为保障平台建议办理效率,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您‘码’上说,我马上办”闭环工作机制,在登录平台反馈建议后,由街道人大工委及时梳理,进行现场或面对面核实后,向开发区和街道办事处交办落实,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并及时向提交建议对象反馈办理结果,形成了“说事、解题、服务”的便民服务通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结果让群众来评,助民主监督“有章可循”。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聚焦民生时事热点和老百姓急难愁盼,综合运用视察评议、现场询问和线上扫码反馈等多种监督方式,助推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锦联社区,部分搬迁安置的居民仍保留了种蔬菜的习惯,抢占绿化带种植的现象偶有发生,给社区管理带了很大压力。在群众扫码反馈问题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多次走访群众,反复征求意见,并与社区干部商讨可行方案。最终,形成半米菜园的特色规划,即在居民楼门前的绿化带上统一留出50厘米作种植用,同时引导老百姓成为社区治理的监督主体,严防扒翻种植现象发生。此举既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又减轻了社区的管理压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下一步,三水街道人大工委将不断深化特色品牌建设,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主战场上,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顾金成)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