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贾汪区人社局:让劳务品牌更亮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7日 12:06:55 来源: 贾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徐州市贾汪区锚定“小香包”精准发力做“大文章”,把培育劳务品牌、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将这一特色产业逐渐做强做优。

  如今占地2000平方米的马庄香包文化大院建成,集香包制作展览销售等功能于一体,与行业领先的运营转化公司合作,组建马庄香包运营团队,开通抖音电商平台,新开发功能性香包和特色文创产品80余类,研究配制中药配方16个。据了解,平均每年马庄村香包销售额达到8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00余万元,香包产业带动解决了周边3000多人的就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小香包”得到“大实惠”。“马庄香包手艺人”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2022年度江苏省省级劳务品牌。

  同时,贾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又联合汴塘镇在“汴塘煎饼”上做文章,将原来不到70平方米的工作室发展为占地1000平方米的标准生产车间,成立优质团队负责运营,成功举办了两届煎饼技艺大赛。仅汴塘镇“汴塘煎饼美食人”就有300余人,平均年产值达2500余万元。2022年8月,贾汪汴塘煎饼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徐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汴塘煎饼坊被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授予“汉风‘新农人’基地”“最具活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贾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认真总结“马庄香包手艺人”劳务品牌建设经验,以打造优质劳务品牌为目标,在品牌发现培育、自身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自身劳务品牌影响力,为促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强大助力。一是宣传好亮点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推介活动,举办“马庄香包手艺人”创新创业大赛,增强劳务品牌荣誉度,推动劳务品牌加快形成规模效应。二是培育好现有品牌。以“汴塘煎饼美食人”为重点,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培训支撑,持续推动劳务品牌建设提质增效,让“汴塘煎饼美食人”成为贾汪真旺的另一张“金名片”。三是挖掘好潜力品牌。依托产业经济发展特点,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调研了解制约劳务品牌发展的问题成因,将围绕家具、草莓、锦鲤、小公鸡等特色产品培育新的劳务品牌,引领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力助推贾汪乡村振兴。(黄开亮 孟庆蕾)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9227